严把安全关 守好“安全门”
我区各部门单位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工作

两路街道义学路社区民兵应急排联合金港国际实验小学开展春季防震减灾逃生演练。演练中,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有序撤离

undefined

两路街道义学路社区民兵应急排联合金港国际实验小学开展春季防震减灾逃生演练。演练中,同学们藏身于“掩体”下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柯雨 摄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 杨荟琳 周新宇 柯雨 蒋婧 通讯员 李兆田 王小燕 张勇 陈林 张黎 彭光淑)连日来,我区各部门单位立足自身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主题活动,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龙山街道:

聚焦重点任务  筑牢安全防线

记者日前从龙山街道应急办获悉,今年,该街道将聚焦重点任务,切实筑牢辖区安全生产防线。

龙山街道应急办将牵头开展街道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的制定,督促街道所有“一岗双责”科室制定全年监督检查计划,并按计划开展监督检查,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为监督检查提供技术服务,提升检查水平。

该街道将加强消防安全监管,尤其是重点对辖区建筑消防开展滚动排查,加大重大消防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及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开展整治。同时,开展常态化消防安全宣传,提升居民火灾防范水平。

此外,龙山街道将结合安全宣传月、防灾减灾示范日等节点开展常态化安全宣传,定期督促辖区企业开展应急演练,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安全培训;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街道应急办将联合市场监管部门按全年抽查辖区特种设备不少于10%的要求,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加强危化品、道路交通、九小场所等其它领域安全监管。

宝圣湖街道:

坚持“一户一策”整治   确保燃气使用安全

近日,宝圣湖街道组织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专题研究辖区某集资楼燃气管道占压隐患、某公司厂房租赁隐患整改落实情况。

据了解,春节前后,宝圣湖街道共组织了9个专项工作组对辖区80余家燃气使用重点单位开展了安全隐患“回头看”督查,针对督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街道邀请区级相关部门和燃气公司开展联合分类整治。针对督查中发现的燃气管道占压的问题,该街道确定了整改方案,力争3月底前完工。针对厂房租赁方面出现的安全隐患,该街道要求,仓库内的7家物流企业,必须全部清空易燃物品,确保燃气使用安全,在消除安全隐患、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前提下可以续租营业。

龙溪街道:

开展燃气隐患排查   提升居民安全意识

近日,龙溪街道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及志愿者深入辖区大街小巷,开展燃气入户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据介绍,此次专项排查重点针对辖区内的学校、宾馆、餐饮等场所,对使用燃气管道是否伸出窗外、燃气灶具是否有保护装置、胶管是否老化、接口是否有泄漏、有无灭火器材以及安全通道是否畅通等逐一进行排查。同时,对辖区所有宾馆、餐饮店等重点用气单位,要求安装可燃气体报警控制器。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能现场整改的督促立即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下达整改通知,限期整改,并将隐患排查情况汇总建立整改台账。

“开展燃气入户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宣传燃气安全、消防安全知识有助于强化辖区重点场所业主的规范经营意识。”龙溪街道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龙溪街道将开展燃气报警器安装“回头看”,持续加强燃气安全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使用燃气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两路街道义学路社区:

开展应急演练  增强自救能力

近日,两路街道义学路社区民兵应急排联合金港国际实验小学开展春季防震减灾逃生演练。

当刺耳的警报声响起时,全体师生立即按照平时所学的紧急避险方法,藏身于结实的掩体下,避免高空落石伤害。随后,在老师的组织下,小朋友们护住头部和颈部,有序离开教室,经过逃生通道来到操场上集合。

本次演练井然有序,从警报响起到疏散结束用时仅8分钟,圆满完成应急自救既定目标,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防震减灾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重庆高速巨能川九公司:

用好“四把锁”  锁牢“安全门”

今年以来,重庆高速巨能川九公司创新举措,力求用“四把锁”守牢企业“安全门”,为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狠抓制度落实,上紧安全“管理锁”。该公司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流程、管理制度、工作程序及施工现场管理,强化制度,严格流程,以铁制度、铁面孔、铁处置的治理“三违”行为等。

注重日常教育,上紧安全“思想锁”。该公司加大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力度,规范员工安全行为,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严格规范工作流程,做到安全工作天天抓、抓天天。

强化隐患防控,上紧安全“保险锁”。针对季节和项目特点,强化安全生产重点部位、要害作业场所的安全监管,抓好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领域、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坚持班、日、周、月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认真排查整治班前、班中、班后安全隐患,对发现的各类隐患和问题,坚持主动抓、尽力抓、尽责抓,切实把隐患整改下去、事故控制下来。同时,坚持暗访抽查,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做好现场危险点预控,进一步保证安全生产工作可控、在控、能控。

严格执行问责制,上紧安全“责任锁”。该公司加大《安全问责办法》执行力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无盲区、无缝隙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一级考核一级,层层督促落实,形成安全工作人人肩上有责任,个个肩上有重担的责任机制,严格执行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考核,确保公司生产经营健康有序推进。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