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光盘行动” 深化“吃得文明”
市文明行为促进月宣传活动在新光天地举行

3月5日,渝北区新光天地,孩子们跟着高级礼宾师学习文明用餐礼仪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3月5日,我市“吃得文明”倡议书发出两周年之际,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月宣传暨深化“吃得文明”主题活动在渝北区新光天地举行,进一步推动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工作走深走实,引导市民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岱良出席活动。

“吃得文明讲礼貌,邀请长辈先坐好,细嚼慢咽不说话,声音静悄悄。夹菜不挑、不翻搅,碗筷不乱敲……”活动中,十个孩子化身“米宝宝”,跟随志愿者学习《吃得礼貌,从我做起》文明用餐礼仪操。随后,两位高级礼宾师对“米宝宝”们进行“吃得礼貌”少儿用餐礼仪培训。

当天,参加活动的领导和志愿者们还走进新光天地的餐饮店,发放“吃得文明”“光盘行动”宣传品,引导商家、市民响应“吃得文明”倡议,深耕节粮爱粮“田”,培育节俭文明“花”,不断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自觉抵制餐饮浪费行为。

据了解,两年时间里,重庆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光盘行动’我带头”活动,推动公共机构干部职工养成爱粮节粮行为习惯;在餐饮行业和企业开展“‘光盘行动’我做到”活动,发动餐饮企业推出光盘优惠活动;在学校开展“‘光盘行动’我争先”活动,号召学生勤俭节约;在家庭开展“‘光盘行动’我践行”活动,组织编写《重庆市家庭教育指导读本》,引导家庭培育节俭家风。同时,出台施行《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设立“文明用餐,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社会风尚”专门条款,并明确7项行为规范,为“吃得文明”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