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涌真情 雷锋精神暖人心
——我区各单位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

来自双龙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志愿者为居民开展测血糖、血压等服务

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轨道交通支队的志愿者为群众提供疫苗接种宣传引导服务

双龙湖街道飞湖路社区商户为居民提供修鞋服务

龙山街道龙脊新村社区志愿者为大盛镇隆仁村困难群众整理厨房

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杨雪峰大队的民警帮助太洪村空巢老人开垦土地

大盛镇青年志愿者走进敬老院,给老人提供剪指甲等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宝圣湖街道的志愿者带上工具,沿着水库岸线捡拾垃圾

今年3月5日是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在这一天里,我区各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雷锋”主题活动,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彰显使命担当。

疫情防控我助力,健康守护显担当

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轨道交通支队二大队、三大队联合龙塔街道紫园路社区开展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与社区工作人员分工协作,在测温、取号、留观等区域为接种的群众提供接种登记、宣传引导、秩序维护等服务。在疫苗接种现场,志愿者们还为群众宣讲了乘坐“黑车”的危害,并发放了重庆主要交通枢纽站出行指南,为群众出行提供参考。

华蓥山林场工会的14名干部职工组成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走进重医附三院,走上卡口、导医台等岗位,积极协助院方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测量体温和提供导诊服务,在严格防控疫情的同时助力患者顺利就医。

大湾镇团委组织志愿者开展助力疫苗接种志愿服务活动,分批次在大湾中心卫生院开展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秩序维护、血压测量等志愿服务,营造了有序、文明的接种环境。

环境整治我出力,美丽渝北添魅力

宝圣湖街道组织开展“3·5学雷锋‘河’我一起,守护美丽岸线”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拿着垃圾袋、钳子等工具,沿着水库岸线捡拾垃圾,两小时共清理垃圾10余袋,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此外,宝圣湖街道金果路社区、万湖社区、宝石路社区、西政社区、果塘湖社区、宝圣西路社区、翠苹路社区、宝圣湖社区等也组织志愿者开展了环保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用行动换取群众的宜居指数。

洛碛镇迎祥社区的青年志愿者们来到长江洛碛段,开展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团结协作,清理河道漂浮物和河畔垃圾,助长江洛碛段恢复绿水映青山的秀丽面貌。

仙桃街道花石社区组织志愿者拿上清洁工具,打扫辖区清洁卫生,用实际行动传递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责任和意识。

龙山街道天竺路社区联合龙山小学的志愿者来到天竺路,重点清理路面垃圾、牛皮癣,助力社区环境美起来。

龙塔街道龙盛社区工作人员走上街头,清理散落垃圾,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过马路,用实际行动传递雷锋精神;龙塔街道紫荆路社区的志愿者在新溉路立交路口开展交通文明劝导活动,倡导文明出行。

为民服务我给力,居民生活更多彩

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杨雪峰大队民警先后走进石船镇敬老院、太洪村空巢老人家中,帮助老人打扫卫生、开垦土地、陪他们聊天,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传承时代楷模杨雪峰同志爱岗敬业、服务为民的品质。

双龙湖街道蓬莱社区联合金易医院,仙桃街道桂馥路社区联合仙桃卫生服务中心分别开展义诊活动,由医护人员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走进辖区为居民测量血压、血糖等,并提供医疗咨询、健康管理辅导等服务。

龙塔街道龙盛社区邀请同创国际小学志愿者共同开展“多一个雷锋,多一份关爱”活动,到辖区老年人家中帮助他们做清洁、陪他们聊天,给老人带去一份欢乐。

双龙湖街道飞湖路社区联动共驻共建单位开展“学雷锋 在行动”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现场开展安全宣传,社区法律顾问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社区商户为居民提供剪发、修鞋等服务,双龙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志愿者为居民开展测血糖、血压等服务。

仙桃街道同盛路社区组织辖区志愿者进入居民小区,开展了公益理发志愿服务,进一步弘扬和实践雷锋精神。

龙山街道冉家坝社区联合结对共建单位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机关党委,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内容主要包括政策宣传、业务咨询、文明倡导等,在及时便捷地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的同时,将文明健康、和谐友爱的良好氛围送到百姓身边。

主题活动齐发力,雷锋精神永传扬

仙桃街道桂馥路社区联合三之三幼儿园开展“彩绘雷锋”活动,组织小朋友用手中的彩笔,画出自己心目中的雷锋,教育小朋友们向雷锋叔叔学习。

龙塔街道鲁能东路社区组织志愿者开展“尊重知识、尊重劳动、打击盗版、保护创新”宣传活动。志愿者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居民们介绍“扫黄打非”的重点及危害,引导居民识别、抵制非法出版物、盗版出版物,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

龙山街道龙脊新村社区组织在职党员到结对帮扶的大盛镇隆仁村开展了“3·5学雷锋”主题活动。活动中,志愿者走访了5户困难群众,帮助他们清扫庭院、清理垃圾等,改善居家环境。

茨竹镇团委携手邻水县高滩镇团委,走进高滩镇敬老院,开展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暨“青春志愿·靓在乡村”志愿服务活动,给老人们剪指甲、剪头发、陪老人聊天。

古路镇团委与古路学校团支部、黄金阁社区团支部开展“小手拉大手·敬老志愿行”活动,给敬老院的老人们戴红领巾、表演节目、过集体生日,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弘扬敬老、爱老传统美德。

双龙湖街道绿茂社区团支部组织开展“微孝展大爱,巾帼在行动”活动,邀请社区“夕阳”互助队志愿者,提供邻里关爱服务。

短评

微光汇聚 终成星河

王彦雪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时至今日,已经是第59年。59年来,祖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无论社会如何变迁,雷锋精神却永远闪耀着光芒。往大了讲,他是“大公无私、服务群众”的精神体现;往小了讲,他是“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善意之举。所以,“学雷锋”的可贵不在于“惊天动地”,而在于“细水长流”。一个微笑、一次搀扶、一次礼让,都可以成为“践行雷锋精神”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我们可喜地看到,随着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入推进,人们将“学雷锋”更多抓在经常、融入日常。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将做好事变为一种自愿、自觉,志愿服务也走向了常态,这种思想上的“潜移默化”为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这是与时俱进学雷锋的时代要求,也是学雷锋活动常学常新、永葆生命力的关键。

“学雷锋”永远在路上,在每一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上,在人们的举手投足、谈笑风生之间,在“助人为乐”的正能量的社会洋溢中。相信在每个人的努力下,雷锋精神将成为照亮每个人前行道路的光,终究汇聚起助力时代前行的星河。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 王彦雪 陆世玲 周新宇 杨荟琳 欧云霄 杨青 蒋婧 采访报道

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 王彦雪 陆世玲 杨荟琳 欧云霄 杨青 摄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