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溪街道金龙路社区:法律机器人“大牛”开启普法新体验

法律机器人"大牛"在社区服务大厅正式"上岗",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咨询

本报记者 周新宇 摄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 通讯员 杨柳)近日,法律机器人“大牛”在龙溪街道金龙路社区服务大厅正式“上岗”!凭着可爱的外表,“大牛”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咨询。

“‘大牛’,能帮我写一份合伙协议吗?”“‘大牛’,请问租赁房屋租户有优先购买权吗?”“大牛”通过语音问答的方式对社区居民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并生成了法律意见书。“真没想到,‘大牛’效率这么高,这么快就写出一份专业的法律文书!”市民刘女士惊奇地表示,这个会说话的机器人让她眼前一亮。

据了解,“大牛”是重庆本土研发的人工智能法律机器人,是重庆“智造”的一张崭新名片,也是国内首款具有“类脑”的法律机器人。“大牛”能通过集成自然语言理解和法律逻辑推理,为市民提供法律助理服务,它能就婚姻家庭、劳动争议、交通事故、邻里纠纷等多种常见问题提出法律建议。如果你需要一份专业细致的法律意见书,“大牛”也可以出具,由咨询人扫描获得并支持打印。

据龙溪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利用“大牛”有效进行基层普法宣传,开展接待群众咨询、代写法律文书等服务,将法治文化同社区文化紧密结合,开启居民普法新体验,让市民明白自己所享受的权利和应承担的义务,从而提高群众的法治素养。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