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绿水入画中 景美民富幸福来
——洛碛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侧记

本报记者 欧云霄

洛碛镇大天池村山清水秀、村容整洁

本报记者 朱云卿 摄

展开洛碛镇乡村振兴的时代画卷,每一处着墨都令人欢欣鼓舞:一片片春潮涌动的田野,一个个令人鼓舞的特色产业,一个个秀美整洁的村庄……沃野变成了令人向往的诗意田园。

去年以来,洛碛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培育新发展动能,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提质,呈现结构更优、产业更全、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态势。

今年,洛碛镇将围绕“一城两带三园”的发展思路,落实做强产业增收、做优人居环境、做亮绿色生态、做好乡风文明等举措,推动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奋力谱写“三农”工作新篇章。

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

村民连续三年分红

“今天领到了村里的分红,非常开心,这都靠党的好政策,我们发展的信心更足了。”1月27日,洛碛镇沙湾村村委会办公室人头攒动,沙湾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在这里举行股东分红大会,为全村872位股东分发每股200元、总计17.44万元的集体分红。分红现场,村民股东拿着鲜红色的股权证,与分红台账逐一对账、逐笔领取……每个人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在每年年初举办股东分红大会,让群众共享集体经济发展成果,已经成为沙湾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连续三年的惯例。“村集体经济组织越强,村民就越富,集体和群众成了利益共同体,发展更有凝聚力。”沙湾村党总支书记张禹梅说。

自2019年2月成立以来,沙湾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连续三年分红,累计分红超过50万元。此外,洛碛镇今年还有10个村12481名集体经济股东参与分红,共计分红167.745万元,人均分红137元。

去年以来,洛碛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出台修订《洛碛镇村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考核办法》等三项制度,规范议事决策、项目管理流程,顺利完成16个村集体经济组织换届工作,促进集体经济规范健康发展。深化产权制度改革,持续推动“三变改革”,加快“三社融合”,完善“政府引导+总公司统筹+供销公司配合+联合社参与”的管理体系,推动镇供销社打造市级示范社。发展壮大特色产业,结合村情实际,“一村一策”发展菌菇培育种植等特色产业,布局无人售卖网点等新兴产业,探索出资产经营型、资源开发型、人力资源型、资金投资型的发展新路子。

下一步,洛碛镇将围绕“一城两带三园”的发展思路,明确“西部商贸物流交易中心、重庆北城智慧生态谷、川渝乡村旅游目的地”的现代化发展定位,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培育新发展动能,谱写乡村发展新篇章。

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农业产业迈向数字化发展

养鸡过程中,掌握鸡的数量或者重量,为鸡测量体温,不再需要人亲力亲为。养殖人员只需坐在监控屏幕前,依托家禽养殖智能服务平台,动动手指就能完成这一切……这样的美好愿景如今在洛碛已经实现。

去年6月,“智慧林下养殖项目”正式落地位于洛碛镇大天池村的原耕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由对口帮扶企业“马上消费”提供智慧养殖解决方案,为当地养殖户带来新技术。

“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我们也遇到了很多实际的问题。”原耕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钟桃说,比如山地散养土鸡,鸡的活动范围变广,人工计数很费精力。另外,传染病是养鸡业的大敌,鸡群一旦大规模患了疾病,会给养殖户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提前发现疾病苗头十分重要。

钟桃介绍,家禽养殖智能服务平台的出现,可以大幅提高病鸡检测准确率,并通过摄像头实时目标分割、目标跟踪算法获取鸡的数量和位置,减少失踪率。养殖人员即便不在鸡舍,也可以通过上述平台第一时间掌握鸡的健康情况和鸡舍内温度、湿度、氨气浓度和二氧化碳浓度,实现24小时全天候的守护。另外,上述平台还结合区块链技术对鸡的全生命周期进行溯源。据介绍,“智慧林下养殖项目”可以有效为养殖户提升附加值,提升产品形象,带动销售,预计助农增收20%以上。

“智慧林下养殖项目”,是洛碛镇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洛碛镇强化现代农业科技支撑,加强高素质农民培训,完成沙湾、新石、宝华特色经果林宜机化整治5350亩,沙湾特色经果林水肥一体化系统建成投用,血橙研发基地有序推进,金山智慧农场等一批现代农业科技项目逐渐起步。

今年,洛碛镇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托国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高效集聚创新资源,大幅提升创新能力,持续优化创新生态,让洛碛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源泉充分涌流,成为新工艺推广地、新技术诞生地、新材料应用地。

推行“积分制”管理模式

打造美丽宜居新洛碛

保护好青山绿水和田园风光,打造良好的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

去年,洛碛镇聚焦乡村治理创新,在全镇16个村全面推行“积分制”管理模式,以创建“四美”庭院为主题,创造性地将村庄清洁行动纳入“积分制”管理,以积分促提升、促争优,引导广大村民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主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美丽宜居新洛碛。

谈起“积分制”管理带来的改变,洛碛镇水溶洞村党总支书记张万成深有感触:“以前让大家打扫卫生、做好清洁,都感觉像是被迫在做事情。实施‘积分制’管理以后,村民们不仅逐渐开始自觉地做好自家房前屋后的清洁卫生,还主动参与到村社道路、沟渠塘堰、田间地头等公共区域的清扫保洁。”

“我积分卡里有100分呢!”洛碛镇大天池村村民张金华在参与积分评比活动时笑着说。实施“积分制”管理不久,张金华一家就因表现出色,在村里率先获得了100积分。走进张金华家,只见他家的院坝、房前屋后、室内室外、桌面地板都非常整洁,墙壁、灶台等也保持得干干净净。除了把自家打扫得干干净净以外,张金华一家平时还经常帮助村社清扫道路、清运垃圾,张金华家也因此被评为“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在张金华一家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周围村民的环境卫生观念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大家纷纷投入到村庄清洁行动之中。

此外,该镇还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整合八角井议事厅、道德讲堂等文化阵地,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深化“点单式”工作服务,丰富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供给功能,创新开展“声临其境学党史 我为经典来配音”“追忆党史 寻迹洛碛”系列活动,成功举办第四届番茄文化节、洛碛“十大名菜”评选特色活动,展示洛碛良好形象,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下一步,该镇将持续以“积分制”为纽带,将广大村民凝聚成一股强大的合力,助推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开展,在持续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努力提升广大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