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街道打造多个品牌调解室
把调解服务送到基层 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陈和初在“和为贵”工作室主持调解

设在松牌路社区的四方调解室为居民排忧解难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得益于大力开展的品牌调解室建设,近年来,龙山街道按照源头防范、多元化解的要求,打造了“和为贵”工作室、四方调解室、“渝事好商量”委员工作室以及商事纠纷调解室,把调解服务送到基层,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几个调解品牌中,“和为贵”工作室是龙山街道最早的、最知名的调解品牌,自2016年成立以来,退休法官陈和初发挥余热,始终坚持“用法解疑惑、用情做调解”,运用自己几十年的法官从业经验,为辖区居民调解各类矛盾纠纷。数据显示,自“和为贵”工作室成立以来,陈和初已经参与调解并解决矛盾纠纷180余起,为推动龙山街道平安和谐做出了极大贡献。

四方调解室是去年龙山街道在松牌路社区新试点的社区调解品牌。该品牌构建起一个融合民警法官、专业人士、党员代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参与的调解机制,致力于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网格当中。数据显示,自成立以来,四方调解室已经成功化解矛盾纠纷8件,调解成功率达到100%。目前,在松牌路社区试点成功基础上,龙山街道正致力于将“四方调解室”建设铺开到各个社区,使之与街道的“和为贵”工作室形成呼应,让社会调解在街道实现全覆盖。

相比于前两个品牌着眼于事后调解,龙山街道打造的“渝事好商量”委员工作站和商事纠纷调解室则将目光投向了事前预防,通过提前介入,把矛盾纠纷化解于萌芽状态,避免矛盾激化。这两个品牌是龙山街道平安办联动区政协龙山街道委员联系小组、龙山街道商会共同打造的。其中,“渝事好商量”委员工作室将基层调解和基层协商加以融合,把具有专业优势、智力优势的政协委员纳入街道调解咨询服务专家库,为辖区一些民生问题问诊把脉、量身定制解决方案。2021年,“渝事好商量”工作室委员通过深入各社区,聚焦城市道路建设、市民交通出行、电梯安装、老旧小区智能门禁系统建设等民生热点问题,介入协商、解决问题,将一些矛盾纠纷化解于萌芽中。

商事纠纷调解室则主要为辖区企业提供服务。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龙山街道商会组织由律师、金融理财师等专业人士组成的专家团队,每个月依次走访会员企业,为企业经营进行“风险体检”、支招献策,提升企业管理能力,同时也对一些容易产生矛盾纠纷的环节进行把关,预防更大的纠纷发生。这种瞄准“靶心”的做法得到了辖区企业的普遍欢迎。

经过努力,目前龙山街道的社会调解工作已经形成了品牌效应,在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护卫企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大做强各个品牌,持续挖掘不同调解品牌的优势,为龙山街道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更加安定的环境。”龙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