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送温暖 就业送真情
——渝北区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直播带岗活动小记

本报记者 张泽美

直播带岗活动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张泽美 摄

工作人员在渝北区人才市场外发放就业信息资料

近日,区人社局启动渝北区2022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直播带岗线上招聘会。此次活动将持续到3月底,计划召开各类招聘会20余场次,发布岗位近3.5万个,将打破线下招聘的地域和时间限制,通过线上招聘、网络直播和线下宣传等方式,为求职者靶向精准推送就业岗位,让更多求职者了解招聘信息,帮助广大求职者找到自己理想的就业岗位,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线上招聘受青睐

就业求职不“打烊”

“我们光大产业有限公司想招聘一名软硬件工程师,月薪在7000元左右,周末双休,福利待遇有节日礼金、年终奖、季度福利,欢迎大家加入我们的团队。”“我叫汪余,毕业于成都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学历,愿意加入光大产业有限公司……”

2月17日,在第二场网络直播带岗活动中,毕业于成都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汪余,通过网络直播带岗活动,在直播聊天室与用人单位负责人取得联系,经过沟通后达成就业意向,成功找到了专业对口的工作。汪余表示,线上招聘会是一次实现就业的大好机会,他争取早日走上工作岗位。同时,也希望参加招聘会的所有求职者转变就业观念,抓住机遇早日就业。

当天,记者在直播带岗活动现场看到,参加线上视频面试和电话联系的求职者络绎不绝,企业招聘电话和网络视频始终处于接通状态,用人单位负责人向求职者们介绍企业情况、用工需求和薪资待遇等,耐心解答求职者的问题,登记求职者信息。

据了解,求职者可登录“渝北就业人才网”、“渝北就业公众号”等平台找工作,这些网络平台将24小时不间断开展线上招聘和网络直播活动,给企业和求职人员搭建好对接互动平台,实现面对面线上交流,为城乡劳动者、高校毕业生以及农村脱贫劳动力和用人单位牵线搭桥。截至目前,区人社局共举办12场网络招聘会,进场企业695家,进场人数20174人,提供岗位13081个。该局还举行了两次直播带岗活动,直播观看人数超过40000人次。

编辑汇总就业信息

方便求职者传阅

“来来,给您一份渝北就业信息资料,看有没有合适你的岗位。”今年以来,区人社局根据求职者的年龄特点,精心编辑渝北就业信息资料,帮助广大求职者找工作。

目前,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原定于每周二、五固定举办的人力资源线下招聘活动按下了“暂停健”,但是每周二、五,渝北区人才市场外仍有大量求职人员。考虑到部分求职者不会网上找工作的实际情况,区人社局安排专人在场外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向求职人员发放招聘信息。

据介绍,春节前后,该局共收集到90余家企业的用工信息,分3期共印刷了2万份渝北就业信息资料,并安排了10余名志愿者在重庆北站、重庆西站、四公里汽车枢纽站等地发放,将企业用工信息传递给求职人员,吸引返乡的区内外人群到我区就业。

跨区域开展招聘活动

畅通就业渠道

为进一步加强就业服务,畅通人力资源供需对接通道,促进跨区域人力资源交流对接,近日,区就业和人才中心组织区内10余家企业到达州开展招聘活动。由于两地距离较近,提供的岗位待遇与沿海地区相当,受到当地很多返乡求职者的青睐。

此外,春节前后,区就业和人才中心还联系周边人力资源丰富的四川广元、广安、资阳、达州以及湖北恩施、贵州铜仁等地区,在当地招聘网站开辟渝北就业专区,宣传渝北,吸引更多人力资源流向渝北。

区人社局还利用好全区300余名劳务经纪人,对区内闲散劳动力资源进行深度挖掘。同时,视疫情情况,组织区内企业赴公租房小区、各镇街开展巡回招聘活动;根据企业的需求,建立市外劳务站;考察市外人力资源丰富的区县,加强与相关区县开展深度合作,在有条件的地方建立渝北企业招聘服务站,开辟招聘绿色通道,实现人力资源信息共享,吸引更多的市外劳动力到我区就业。

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还将深入各镇街、园区,开展人社政策宣传、就业创业培训以及送岗位、送服务、送政策等服务活动,更好地促进我区劳动力实现充分就业创业。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