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心”服务共建和谐大家庭
——龙塔街道紫福路社区党委为民服务小记

本报记者 王彦雪

紫福路社区工作人员查看商户的消防器材

紫福路社区党员为居民送上台历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王彦雪 摄

作为与群众联系最紧密的党组织,社区党组织的服务质量是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的直接体现。近年来,龙塔街道紫福路社区党委就把做实为民服务作为重要抓手,通过活用辖区各类资源、推行“五心”服务、和谐邻里关系等举措,让紫福路社区大家庭的居民们生活得更加开心、舒心、安心。

活用资源,多元服务增强“获得感”

中国有句老话,众人拾柴火焰高。将其运用在基层服务中,也十分贴切。如果说社区党委提供的服务有限,那么联动辖区各类资源、丰富服务形式、增添服务内涵,就能让群众从更多元的服务中增强“获得感”。

去年7月8日早上,下着小雨,但社区党员骆象杨、张诗玉仍旧早早地起来准备到社区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社区早就通知了我们,说今天有摄影记者来给我们拍合影,正好是建党100周年,我俩都是党员,这时候拍照,感觉特别有纪念意义。”骆象杨说。

原来,这次活动是紫福路社区联动共驻共建单位——渝北区融媒体中心党总支共同开展,为18名“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拍照留影,向老党员们致敬。当天,在摄影记者的引导下,老党员们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形象板前摆好造型合影。

这正是紫福路社区活用资源的典型案例,即发挥出社区共驻共建单位——区融媒体中心资源优势,拓展为居民服务形式。在活用辖区资源上,社区的探索不止于此,近年来,社区充分发挥辖区机关退休和国企退休党员理论优势,推出“德法大讲堂”理论宣讲平台,以小区院坝为阵地,定期开展防范电信诈骗、保健品诈骗、家庭美德、文明风尚等德法宣讲;联合重庆市法院一中院退休党员法官,开设“天平工作室”,协调解决辖区纠纷矛盾;与重庆市老干中心联合开展主题活动,通过老干中心资源邀请专业人士给居民们讲解健康养老知识,赠送养生书籍等等……这些服务得到了辖区居民的广泛认同,切实增强了他们的“获得感”。

“五心”服务,真心真情换取“幸福感”

“嬢嬢,我们代表社区来看望您,这个是我们社区设计制作的台历,上面有今年社区开展活动的时间,还有社区一些业务办理的介绍,封面上还有社区的办公电话,有什么事您可以直接跟我们联系。”春节前夕,社区党委书记徐小琴走进辖区空巢老人康力家中,为她送去节日祝福。

“感谢社区对我的关心,你们之前给我的党员‘连心卡’我也贴着的,还有志愿者隔三差五来看我,社区服务很贴心,我一个人住也不觉得孤单。”康力握着徐小琴的手感慨地说。

这正是紫福路社区从去年开始打造“五心”服务的生动写照,社区在原有的党支部、“邻里互助会”志愿服务队伍的基础上,组织社区党员对辖区空巢老人、困难党员群众奉献爱心,各支部书记、党小组长以及党员骨干将个人联系方式及社区相关业务信息制作成服务群众“连心卡”发放给需要帮助的党员群众,开展信息咨询、困难帮扶等志愿服务。

除了献爱心,社区要求干部在工作中要做到接待群众有耐心、服务群众要细心、听取群众意见要虚心,还在聚焦辖区居民需求基础上,把办公桌搬到小区院坝中,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加舒心的服务。“五心”服务也赢得了群众肯定,提升了辖区居民的幸福指数。

和谐关系,优化环境提升“安全感”

虽然紫福路社区范围内主要是居民小区,但也有部分商业设施,其中的奔力酒店用品城就是一家酒店设备用品专营市场,商场内现有60余户商家,占地4万平方米,每天迎接来自市内外各区域的客户,堪称辖区人流量最大、流动性最强的区域。

2月21日上午10点,社区工作人员胡浩带着准备好的消防安全宣传资料走进奔力酒店用品城,与商场管理人员一起,对商户们开展消防宣传及防疫宣传。

“大姐,做生意不能忘了防火安全,这里有一些消防宣传资料,我放在你这里,你记得看一看。”

“近期疫情防控的中风险地区又有了变化,大家在日常经营时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护措施,如果有问题,可以立刻与社区联系。”

“请商场管理方加强对商户,尤其是外地返渝商户的管理力度,一定要排查到位,才能为后期疫情防控打下坚实基础。”

……

商户们对胡浩非常熟悉,“他隔三差五就来,提醒我们注意安全,很尽责。”“我们有啥问题,也可以直接给他说,他会协调帮我们解决,让我们更安心地做生意。”……在奔力酒店用品城,说起紫福路社区的服务,商户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在社区日常服务中,除了宣传之类的常规服务,调处矛盾也是社区经常做的服务之一。去年11月,在社区的调解下,金玉满堂的居民与小区外一家餐饮店达成一致,解决了商户油烟污染及光污染问题,还居民一个和谐舒心的生活环境。

“如今,全区都在为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而努力,我们社区也不例外,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聚焦商户与居民需求,提供更加精细化、高质量的服务,为商户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商业环境,为居民生活得更加舒心、安心做出不懈努力。”徐小琴说。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