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会文在区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精准把握“着力点”稳住农业基本盘
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

本报讯(记者 柯雨)2月25日,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区委书记于会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扎实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兜底线、增优势、补短板、固根基、强保障五个关键词,精准把握工作“着力点”,坚决稳住农业基本盘,扎实做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主持会议,区政协主席邓孝明,区委副书记王小渝,区领导张广莉、颜其勇、唐密、郭里、杨熳、李义奎、李攀富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区委、区政府与各镇、涉农街道签订了耕地保护责任书。

于会文深入分析了我区“三农”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围绕兜底线、增优势、补短板、固根基、强保障五个关键词,对做好全区“三农”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也是我区换届后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开局之年,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要进一步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于会文强调,一要注重兜底线,着力稳面积、提单产、优供给、抓储备,兜牢粮食安全底线;要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用途管控、提高耕地质量,兜牢耕地保护底线;要强化重点人群精准监测帮扶,保持重点镇村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兜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二要注重增优势,瞄准发展现代特色产业增优势、瞄准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增优势、瞄准强化农业科技赋能增优势,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渝北农业产业发展规模上档、质量升级。三要注重补短板,聚焦农村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公共服务等关键领域,加快补齐短板,让广大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要注重固根基,建强基层组织、倡导文明乡风、维护农村稳定,切实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治理,着力建好善治乡村,确保广大农民安居乐业、农村社会安定有序。五要注重强保障,要切实加强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强化改革保障,强化要素保障,强化作风保障,奋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努力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廖红军要求,要全力守牢三条底线,摸清底数、抓好整改、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在“三农”问题上凿石开路、攻坚克难。要全力抓好春耕春播春管,稳定粮食耕种面积、加强农资储备调运、强化生产技术支持,打好稳粮增收第一仗。要全力抓好农产品“管”和“销”,打通销路、做优品牌,真正让渝北的农产品叫得响、销得好。要全力抓好农村重点项目建设,做深做细前期工作,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强项目质量监督。要全力防范风险隐患,统筹抓好安全稳定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广大农民安居乐业、农村社会安定有序。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区会议中心设主会场,各镇、涉农街道设分会场。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