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美如斯 赏花正当时
拿着《渝北春季赏花指南》去看花吧!

本报记者 欧云霄

市民赏花游玩 资料图

郁金香 资料图

娇俏的梅花  本报记者 朱云卿 摄

鸟语花香  本报记者 朱云卿 摄

樱桃花 本报记者 朱云卿 摄

春暖花开,莫负好时节。近日,渝北区文旅委发布2022年“渝北春季赏花指南”,梅花、樱桃花、樱花、李花何时开花,市民该到何处赏花?这份指南都会给你答案,市民可根据不同花卉的花期规划出游计划。

梅花

作为春天的信使,红梅寓意冬去春来,报春而不争春。金色的花蕊,粉色的花瓣,诉说着春天的到来。

在渝北,中央公园、龙头寺公园等地的梅花大名鼎鼎,吸引大波游客前来赏花拍照。在中央公园,这段时间,梅花正艳,缀满枝头的花朵,开出了花海的气势。小巧玲珑的花朵,密密匝匝地挂在枝头,红的艳,粉的娇,如同一片绯红的云彩。

除了公园之外,渝北还不乏一些“小众”赏梅地,比如桃源大道两旁、石坪体育公园等地。每日穿行在城市中,忙忙碌碌之余也别忘了身边的风景,遇见这些美景时,不妨停一下脚步,感受春天。

赏花时间:2月初至2月下旬

赏花地点:中央公园梅园、悦来会展公园、龙头寺公园、桃源大道、石坪体育公园

樱桃花

樱桃树所开的樱桃花总是来得很早。近期,随着气温的回升,渝北玉峰山上的1000多亩高山樱桃花已进入了盛放期。

在玉峰山镇樱桃基地,数万株樱桃花竞相绽放,春风吹过,田野里、山岗上、公路边、农舍旁,洁白的花瓣翩翩起舞,到处是一片白色的海洋。趁着春光,市民们三三两两结伴前来赏花踏青,他们纷纷拿出手机,记录春日美景。

据了解,基地目前种植樱桃树1000多亩。4月下旬,基地的樱桃就会陆续成熟,届时市民可以前往体验采果的乐趣。

赏花时间:2月下旬至3月初

赏花地点:玉峰山樱桃基地

樱花

云龟山位于大盛镇天险洞村,海拔有1080米,因为山形酷似乌龟而得名。

云龟山是重庆主城区内比较高的山,山上的野樱花林是目前国内发现的规模最大的野生樱花群。野樱花又称山樱花,和人工种植培育的樱花不同,多是单花瓣。因为是自然生长,花形相对较小。

有诗云,“山深未必得春迟,处处山樱花压枝”。每年春天,云龟山的野樱花随着春天的到来而盛开,春风拂过峰顶,留下怒放的野樱花,在四周都是悬崖峭壁的奇石之间,灿烂绽放,为这凌厉的山峰增添一抹温柔的色彩,在蓝天白云之下,浪漫又美好。

赏花时间:云龟山野樱花2月下旬至3月上旬,各大公园内的晚樱每年4月左右

赏花地点:大盛镇云龟山(野樱花)、中央公园、碧津公园、园博园、渝北樱花湖公园

李花

“谁将平地万堆雪,剪刻作此连天花。”这说的应该是印盒李花。

李花绽放,是半山皑皑白雪,也是一朵凝霜冰花。纵使冬景已去,但半山李花胜似满山雪,春华之际还能赏到冬日之美,这是印盒春天独一份的浪漫。

统景镇印盒李花生态旅游区主要包括印盒、裕华和龙安三个村,是集生态农业、休闲旅游和历史人文为一体的乡村生态旅游风景区,也是重庆市第一批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和影像中国摄影创作基地。

每年三月,统景印盒村上万亩李树林中开出了一片片的花,银装素裹,仿佛给大地盖了一层厚厚的白雪,放眼望去,整座山头已被漫天的李花所覆盖,每年吸引约20万游客前来踏青赏景,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热门打卡地。

赏花时间:2月底至3月下旬

赏花地点:统景镇印盒李花生态旅游区

梨花

放牛坪景区坐拥4000亩南天门森林公园和1.4万亩梨子基地,其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负氧离子高、生态环境好。放牛坪万亩梨园平均海拔在500至800米之间,梨花从山脚到山顶呈梯级开放状态。

除了赏花游之外,茨竹镇更是在农特产品展销上着力,土鸡土鸭、土猪腊肉、青椒酱、梨膏、梨膏酒、桑叶面、高山蜂蜜等独具特色的农副产品应有尽有,并提供便捷的邮政快递服务。此外,近年来,茨竹镇紧紧围绕“梨花+梨果+梨加工+特色旅游”发展思路,深化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数十家农家乐整修一新,并新增了停车位、休闲设施、网红打卡点等,游客在此可尽享茨竹美景美味。

赏花时间:3月中旬至3月底

赏花地点:茨竹镇放牛坪景区

桃花

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漫山遍野的桃花烂漫绽放枝头,那张开的花瓣像翩翩起舞的彩蝶,一朵挨着一朵,远远望去,好像山上开满了粉红色的火炬,在春风中肆意绽放。

微风轻抚、花香扑面,此情此景,若非亲见,实难体会个中妙处。木耳镇白云山,这里已有20年的桃树种植历史,随着天气变暖,漫山遍野的桃花将绽放在枝头,一朵挨着一朵,一朵紧靠着一朵,乱石坡与美丽桃园,有一种反差和野趣之美。

乱石坡的另一侧,粉红的桃花、金黄的油菜花交相辉映,似一块巨大的彩色地毯铺展在山间沃野,蜿延起伏,漂亮至极。

另外,去年洛碛镇桃韵天池的粉红花海也惊艳了整个朋友圈,吸引了数千游客来此打卡,其中属桃花和红梅最为艳丽,今年,这里的各项设施更加完善,爱花的伙伴们可以前去打卡游玩。

赏花时间:3月初至3月下旬

赏花地点:悦来江湾、木耳镇白云山、洛碛镇桃韵天池、洛碛镇见花宗乡村休闲聚落(张关景区旁)、大湾镇金凤村

郁金香

郁金香是灿烂又独立的存在,仿佛要把春意倾倒在大地上,小小的花朵有饱满圆润的花型和绚丽的色彩,十分可爱,火红、明黄、亮粉、橙色等十多种色彩组合在一起,给人一步一景之感。

喜欢郁金香的市民可以去园博园打卡,除了数万株的郁金香外,春天的园博园百花齐放,道路旁边、小山坡上、湖边和建筑物旁,到处都有一簇一簇娇艳的花朵。泛舟湖上,看环湖沿线,各色春花竞相绽放,波光粼粼的湖面倒影沿岸风光,绿水青山令人醉。

赏花时间:3月初至4月。

赏花地点:园博园、花卉园、兴隆镇安的童话森林。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