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我区各部门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

本报讯(记者 蒋婧 周新宇 杨荟琳 实习生 仝纤卉)连日来,我区各部门单位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干事环境。

兴隆镇:

深入推进三个“一”抓好党员干部思想教育

近日,兴隆镇启动了2022年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通过深入推进三个“一”,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磨刀不误砍柴工的精神,突出抓好党员干部思想教育,让廉洁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

观看一部警示教育专题片。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包括村居干部)观看中央纪委录制的警示教育专题片《零容忍》,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启动仪式上集中观看第一集,之后,周二至周五在镇文化服务中心放映室滚动播放,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安排,轮流组织观看,观看后组织讨论,提高思想认识,筑牢思想防线。

开展一次“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以区纪委通报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举一反三推动“以案四改”。

全覆盖开展一次廉政谈话。镇党政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与分管科室负责人,纪检组织负责人与班子成员、村(社区)“两委”班子,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与“两委”班子成员深入开展廉政谈话。谈话有针对性,杜绝“走形式”和泛泛而谈,直接指出问题并提出明确要求,精准落实“一岗双责”。

仙桃街道黄山社区:

开展“清风微讲堂”把住清正廉洁关

近日,仙桃街道黄山社区党总支开展“清风微讲堂”,为社区全体干部职工送上廉政教育大餐,引导大家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

“党员干部能操办酒宴吗?”“朋友圈能发关于工作的消息吗?”“党员干部能开微店吗?”……随着基层廉政建设加强,基层党员干部廉洁意识越来越高,但在具体执行中,生活中的一些小细节总是不易把握或者边界模糊,针对这一情况,黄山社区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的相关条款,讲明纪律底线。

接着,社区党总支选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纪法小课”专题栏目的相关专题小视频,将生活中常常会遇见的典型问题与相关法纪法规结合,进一步讲解纪律要求,帮助大家把握遵纪细节,增强廉洁意识。社区全体工作人员、网格员还观看了廉政警示教育片《永远在路上》第6集《拍蝇惩贪》,对“苍蝇式腐败”加强预防。

黄山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微讲堂回答了大家在生活和工作中的一些困惑,让大家明确哪些不能做、哪些可以做。接下来,社区将继续办好“清风微讲堂”,进一步增强大家的廉洁意识。

宝圣湖街道宝圣南路社区:

开展廉政教育 提升拒腐防变能力

日前,宝圣湖街道宝圣南路社区党委组织社区干部和居民,到碧津公园王朴烈士纪念碑前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廉政教育主题活动。

活动中,大家向烈士肃立致敬,追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该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要传承先辈的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不断提升拒腐防变能力,自觉争当廉洁自律的表率。

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廉洁修身,把学习和传承革命精神贯穿到日常工作中,为构建平安和谐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