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市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精神
坚决拥护“两个确立” 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更加有效地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2月22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市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精神,学习贯彻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召开区委农村工作会议有关事宜。

区委书记于会文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区委副书记王小渝,区委常委罗勇、张广莉、颜其勇、于贵生、王代兵、唐密、胡建川、杨帆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宗林、区政协主席邓孝明、副区长李义奎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市委书记陈敏尔2月16日在市管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着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讲的五个问题,逐一讲了认识和体会,有高度、有深度、有厚度。市长胡衡华在专题研讨班暨城乡建设专题培训会上的讲话,为我们统筹抓好城乡工作进行了精准辅导,对渝北建设高品质生活的城乡大区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我们要以“基层大调研、思想大讨论、能力大提升、工作大推动”专项行动为抓手,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把学习效果转化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中,体现在实现一季度经济“开门红”“开门稳”上,体现在加快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的征程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有效地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渝北各项事业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前进。二要抓住用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全力争取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渝北。三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牢牢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担当起渝北责任,集中精力抓好各项重点工作,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四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加快向着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目标迈进,探索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五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自觉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发扬自我革命的精神,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实干担当,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会议强调,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扎实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研究部署今年“三农”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全区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决守住守好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三条底线,牢牢稳住农业基本盘,特别是要从严从实做好耕地保护,全面压实耕地保护责任,切实加强耕地用途管制,坚决防止“非农化”“非粮化”。要以建设全市乡村振兴综合试验区为抓手,研究文件,吃透政策,超前谋划,围绕构建“3+6+1”现代农业体系,加大农业资金和项目投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治理,推动全区农业农村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听取了我区全民反诈专项行动有关工作的情况汇报。会议指出,去年以来,我区高位统筹、全面推动、强化宣传、纵深打击,扎实开展全民反诈专项行动,破获一批挂牌案件,全力为群众追赃挽损。会议强调,接下来,要进一步深化宣传防范质效,开展滚动式、全方位、全覆盖的反诈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要进一步创新预警劝阻模式,采用“技防”和“人防”相结合,切实提高“事前发现、事中阻断”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抓好重点人员管控,充分发动社区网格力量,摸清涉诈重点人员去向,实现管得到、管得住、管得好。要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从源头上督促各银行金融机构、通讯运营商严格做好开办卡环节审核把关。要进一步强化打击治理,深入开展“断流”“断卡”专项行动,及时开展涉案账户的冻结、止付、返还工作,避免群众更大损失。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市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等市有关会议精神,并研究了其他事项。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