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与国网四川广安供电公司“牵手”
助推川渝高竹新区供电一体化 实现“双碳”目标战略的先行区

本报讯(记者 杨青 通讯员 向江微)“建议电费结算就低不就高,业扩时限就短不就长。”“人员的选用要坚持高标准选聘。”“运维抢修也要尽快实现一体化运行。”……2月22日,春日暖阳下,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同国网四川广安供电公司以视频会议形式,叙情意,谈协作,话发展。如何更好服务于川渝高竹新区?这是他们共同关心、探讨的话题。

川渝高竹新区由川渝两省市共同批准设立,是目前全国唯一跨省域新区,是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平台。电力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和基础要素保障。新区原本分属两个不同省市,从规划建设到服务保障、电费电价、政策条款等各个方面都有着很大的不同,为了更好保障电力服务,共促合作共赢,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同国网四川广安供电公司“牵手”共商合作事宜。

交流激荡中互相启发,集思广益中共谋发展,经过几小时的会谈,双方在电力领域达成了一致意见:将新区打造成为能源互联网企业的试验田、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示范区,实现“双碳”目标战略的先行区。

具体从三方面探索创新:畅通交流机制,对标国家级新区规划建设要求,统一目标网架规划和电网建设标准,高水平绘制新区电力规划“一张图”,加强沟通汇报,推进新区电力规划纳入政府发展规划;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契机,构建多元化优质服务体系。建成高竹新区智能营业厅和展示厅,推行合署窗口服务,做实“一个窗口一口对外”服务模式,明确新区电价电费、业扩报装、营业收费等业务流程标准;以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为契机,构建绿色低碳新格局。探索新型电力系统负荷侧管理机制,通过综合储能、电能代替、多能互补集中化、区域能源互联网等方式,建成川渝高竹新区“源网荷储”一体化的新型电力系统试点区。

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总经理李华东表示,将按照今年5月底前高标准开启“川渝高竹新区供电服务中心”实体化运作的目标,建立双方双周会商协调机制,拟定任务清单,落实时间表,保障目标计划顺利推进,把蓝图落实到行动上,携手为新区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