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不褪色 建功新时代
——记沐仙湖社区“橙风破浪”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沐仙湖社区退役军人志愿者们把采摘回来的番茄进行分装,准备送到居民家中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在仙桃街道沐仙湖社区,你常常会看到一群身着迷彩服的人往来奔忙,他们或是值守在早晚的新城广场,提醒跳坝坝舞的居民一定要注意音量;或是晚间游走在大街小巷,为晚归的人们安全回家保驾护航;或是化身宣讲员,趁着假期给孩子们讲述红色故事、开展红色主题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他们就是沐仙湖社区“橙风破浪”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自2019年6月成立以来,该志愿服务队的人数从几人增加到现在的50多人,他们用行动践行着军人的使命与担当,以“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气概书写着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新篇章。

危急关头“站出来” 乘风破浪勇向前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居民的生活节奏。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繁重复杂,需要大量人手,辖区退役军人们积极响应号召,危急关头迎难而上,彰显了“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

当时,社区面临的一个难题就是居家观察者物资配送问题。“当时被确定为居家观察者,用现在的词语就是‘密切接触者’,很多人担心有‘风险’不愿意参与物资配送工作,但‘橙风破浪’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却主动出击,这对于我们来说,就是‘雪中送炭’。”沐仙湖社区党委书记田新星回想当时的情景,如是说道。

为了更合理利用人手,沐仙湖社区共组织了党员应急突击队、“橙风破浪”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和社区工作者和网格员志愿服务队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其中,社区工作者和网格员志愿服务队负责统计居民买菜需求并和菜农对接,严格审核菜品质量;党员应急突击队负责对每日采购的蔬菜打包、称重、消毒;“橙风破浪”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充当快递员,每日穿梭在小区楼栋之间,及时送达居民所购菜品。

为把防疫工作作得更加细致,在随后的二三个月中,退役军人志愿者们还利用送货上门的契机,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劝导居家隔离的居民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为最终打赢疫情防控战奠定了基础。

成立近三年来,危急时刻“站出来”一直是这支志愿服务队伍的特色,除了协助社区圆满完成2020年疫情防控任务,2021年,每遇紧急任务,退役军人志愿者们坚持与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挨家挨户通知参检时间、维护检测秩序,展现了军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风采。

关键时刻“顶上去” 齐心啃下“硬骨头”

现在,如果你在每天早上7-9点或者晚上7-9点走进新城广场,你会发现,这里的坝坝舞和想象中不一样:一支支舞蹈队伍像是说好了一般,在各自的场地里翩翩起舞,且每支队伍音乐的音量都恰到好处,既能让队员听清,又不会嘈杂,远远望去,十分和谐。

作为仙桃街道辖区最大的坝坝舞场地,曾几何时,新城广场上因为跳坝坝舞引发的纠纷隔三差五上演:不是坝坝舞音乐声太大引发周边居民投诉,就是相邻两支队伍因音乐音量大小吵架。田新星还记得,那段时间,仅110报警,每天就有十多起,环保、市政方面的投诉数量更多。“以前,每次接到投诉,街道、社区和派出所就会组织人员到现场进行劝导调解,引导居民调低坝坝舞音乐音量,可效果却不大,每次都是工作人员前脚走,后脚声音又大了起来。”田新星说道。

这样的改变,与沐仙湖社区“橙风破浪”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努力分不开。

从前年开始,仙桃街道决定对辖区跳坝坝舞扰民这一问题展开专题治理。为答好这道考题,沐仙湖社区充分利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对辖区的坝坝舞队伍进行摸底,并划定活动区域、实行定时“上岗”制度,履行定人、定场地、定音量的“三定”管理职责。每天早晚,退役军人志愿者都会定点、定时驻守,提醒坝坝舞队伍。经过一段时间的规范,广场“噪音扰民”问题被有效化解。前段时间,广场上的地砖出现破损,坝坝舞队员们将之反映给当时在这里值守的退役军人志愿者高虎,他随即把这一问题反映到社区,社区立刻联系相关部门进行了修补。

这样人性化的服务得到了坝坝舞队员们的理解,更赢得了周边群众的好评,这块曾经困扰居民很久的“硬骨头”难题最终被成功拿下。

平时化作“满天星” 发挥余热勤作为

对于“橙风破浪”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来说,志愿者不是“有事”才顶上,而是能够随时随地发挥所长,聚焦居民所需,为社区建设贡献力量。

去年夏天,在沐仙湖社区与玉峰山镇旱土村结对共建中,当得知该村因为缺乏劳动力,大量成熟的番茄无人采摘的情况后,退役军人志愿者们立刻在社区收集番茄采购需求,并在第二天就来到旱土村,深入田间采摘成熟番茄,通过三个多小时的辛勤劳作,终于将600余斤成熟的番茄采摘完毕,并根据居民的采购需求,为居民分装送至其家中。

每到寒暑假,“橙风破浪”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还会组织队员,面向辖区内青少年开展国防教育宣传。数据显示,近三年来,“橙风破浪”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国防宣讲7次,在辖区营造了爱党爱国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我们还将依据居民需求,进一步扩大‘橙风破浪’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规模,拓宽服务范围,开展有情怀有温度的志愿服务活动,打造有品质有担当的志愿服务队伍,助力社区建设,为居民提供更具品质的志愿服务。”说起下一步计划,“橙风破浪”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余成洪这样说道。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