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交巡警支队持续强化春运后期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上路排查安全隐患 确保群众安全出行

交巡警加强对幼儿园校车的安全管理  本报记者 陆世玲 摄

本报讯(记者 陆世玲 通讯员 王成志)元宵节过后,客流、车流和物流高频流动,迎来了节后春运客流高峰。区交巡警支队根据春运返程高峰情况,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工作措施,全力迎战节后春运客流高峰,营造和谐、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确保节后道路交通安全。

区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春运已进入后半程,各类风险交织叠加:一是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风险,农村大量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岗复工,天气回暖后将迎来郊游踏青、春耕春播,货车、三轮车、农用车违法载人、漫水路桥翻坠事故风险加大。二是酒驾醉驾肇事肇祸风险,春运后期预计务工人员离渝返工前还将有一波走亲访友、聚餐聚会小高潮,酒驾醉驾肇事风险依然突出。三是复工开学的风险,春运后期企业复工、学校开学,客货车辆超员载客、疲劳驾驶、非法营运等肇事肇祸风险上升。四是恶劣天气交通安全风险,本周我市迎来低温降水,高海拔山区道路积雪结冰的风险仍然存在。

为切实加强风险隐患预防化解,区交巡警支队继续会同交通、应急等相关部门,以重点车辆及驾驶人的违法处理、例保例检、驾驶人从业资质、GPS动态监管、驾驶人安全教育、驾驶人“四态”检查、安全带使用等方面的安全管理制度为重点,督促运输企业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动态清剿源头隐患。加强对春运主通道、事故多发点段以及桥梁隧道、急弯陡坡、临水临崖、易结冰、易积雪等突出安全隐患道路的动态排查,做好查漏补缺,并积极推动落实治理,确保车辆通行安全。

区交巡警支队还切实加强路面管控,继续落实高速公路、国省道、城市道路、农村道路勤务要求,持续保持勤务强度,维持高压严管态势,将警力向农村地区倾斜,派出执法小分队加强执法检查,严把出村入镇关口,加强交通安全宣传劝导和违法劝阻。落实针对性勤务部署,在学校周边道路安排警力和勤务岗点,重点加大早晚上下学时段,特别是幼儿园、农村中小学校周边道路的执法管控,加强接送学生车辆路面查控,严查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超员、超速、“黑校车”等严重违法行为。

同时,还针对春运返程特点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持续强化酒驾醉驾专项整治,坚持合理显性用警,以周末和夜间、午后等时段为重点,紧盯农村地区、餐饮集中区域,组织开展常态整治和全市统一行动,在常态严管的基础上叠加警力、延长时间、扩展范围,坚决压降酒驾醉驾事故多发势头。

此外,区交巡警支队还开展了“开学季”校车专项整治,会同教育部门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督促学校严格落实校车专车专用、发车审核管理、派员随车监督等安全制度,禁止使用非正规校车集中运输学生,严禁校车跨线运行。开展“交安”联合行动,以农村客车、微型面包车、接送学生车辆、低速货车、拖拉机、变型拖拉机、三轮车、电动车、摩托车“八类车型”为重点,组织开展“交安”行动,加强检查执法、劝导提示,严把出村、出镇、进山关口。

针对返岗务工群体,区交巡警支队通过手机短信平台、交管12123平台,有针对性地向外出务工群体点对点发送安全提示信息,教育群众自觉抵制“超员车”“黑客运”,乘车全程系好安全带。针对学校返校开学,积极对接教育部门,通过开学第一课、家长微信群等方式,对学生群体开展不坐“黑校车”等交通安全教育。针对恶劣天气,广泛发布“两公布一提示”,宣传恶劣天气安全驾驶提示、拒绝酒驾等针对性内容,引导群众合理出行、安全出行。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