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会文调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时强调
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 加快构建“2+4+1”现代工业体系

本报讯(记者 柯雨)2月21日,区委书记于会文就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到空港工业园区、回兴街道、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等地调研。他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加快构建“2+4+1”现代工业体系,推动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区委常委、副区长杨帆参加调研。

当天,于会文先后到重庆云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重庆驰骋轻型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立信(重庆)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扬升科技集团公司、重庆邮电大学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调研,详细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并现场办公研究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于会文指出,工业特别是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是渝北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要加大力度改造升级传统制造业,加快重塑传统制造业产业新优势、企业新优势、产品新优势。要发挥工业互联网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引育壮大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更多企业“上云、用数、赋智”,为实体经济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活力。要突出抓好重点产业补链强链,提高扶优引强发展水平,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加快构建“2+4+1”现代工业体系,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水平。

“企业的困难反映在哪里,我们的工作就要指向哪里。”于会文强调,要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凝聚各方面都关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要持续优化创新生态,吸引集聚更多高端人才和创新资源。

于会文希望广大企业聚焦主业、着眼长远、坚定信心、把握机遇,紧盯市场需求,加强产品研发、技术攻关和人才培养,力争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实现突破,带动相关产业链企业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

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