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第十九届人民政府召开第三次常务会议

廖红军主持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2月21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主持召开区第十九届人民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审议了《重庆市渝北区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送审稿)》。

会议指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系列指示精神,推动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我区制定了《重庆市渝北区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送审稿)》(以下简称《方案》)。根据该《方案》,到2022年底,全区农村公路“路长制”全面建立,建立健全权责明晰、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机制,农村基础设施网络更加完善,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年均养护工程比例不低于5%,中等及以上农村公路占比不低于75%。到2035年,全面建成体系完备、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路长制”管理体制机制,农村公路网络化水平显著提高,路域环境整洁优美,形成“规模结构合理、设施品质优良、治理规范有效、运输服务优质”的农村公路交通运输体系,“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为此,我区将建立长效管理体制机制,持续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提升农村公路通行品质,强化路产路权保护举措,升级客货运输服务能力,加快推进交通信息化建设。

会议要求,要强化责任落实,区路长办各成员单位、镇(街道)要高度重视“路长制”工作,确保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具体行动上;要健全工作机制,建立路长会议制度,建立巡查工作制度,建立督查考核制度,以完善的制度推动“路长制”顺利开展;要落实资金保障,建立区级补助资金动态调整机制,积极探索通过“一事一议”、社会捐资等方式多渠道筹集建设和养护资金;要营造良好氛围,综合运用各种媒体和传播手段,对全面推行路长制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增强公众对公路保护工作的责任意识与参与意识,共同营造全社会关爱公路、珍惜公路、保护公路的良好氛围。

会议还审议、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