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会文接受上游新闻记者专访——
舞“农”出“战” 加快建设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

虎年伊始,春潮涌动。

2月9日,节后虎年开工第三天,重庆召开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为做好全年“三农”工作谋路子、定调子。

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会上强调,要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党委要扛起政治责任,区县委书记要当好乡村振兴“一线总指挥”。

重庆区县委书记如何当好这个“一线总指挥”?2月17日,上游新闻记者专访渝北区委书记于会文,看他如何用好“指挥棒”。

上游新闻:如何当好这个“一线总指挥”,怎么部署?

于会文:乡村振兴涉及农业农村各个方面,当好乡村振兴“一线总指挥”,关键看“农头”怎么昂、“农身”怎么挺、“农尾”怎么甩。

首先来说昂“农头”。区、镇街、村对应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形成“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合力,并建立政策框架体系,形成乡村振兴“四梁八柱”。同时,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每月会商工作推进情况,每半年开展一次拉练,实行“周通报、月总结、季排位、年考核”。

那怎么挺“农身”呢?就是强化试验示范,以点连线、以线带面,让整个农业农村“身强体壮、产业兴旺”。

渝北紧紧围绕市级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建设目标,坚持“五个振兴”全面发力,强化资金、人才、技术、土地、项目等要素集聚整合,全力推进5个区级示范镇和10个示范村建设,高标准建设兴隆镇幸福村、大盛镇青龙村2个乡村振兴市级示范村,提档升级古洛环线(古路—统景—大盛—洛碛)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带,加快建设南北大道(木耳—兴隆—大湾—茨竹)乡村振兴示范带。

甩“农尾”,就是坚持问题导向,补弱板、强弱项,破解农业农村发展中的具体问题。渝北对标市委、市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农村基础条件、社会治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的薄弱环节,不断破解难题,探索新的发展模式。

上游新闻: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渝北在产业打造上是什么思路?

于会文:渝北正在加快构建“3+6+1”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概括说,就是三个方向、六大品牌、一大平台。

具体来说,聚焦现代设施农业、都市体验农业、临空高效农业三大方向精准发力,打造优质水果、绿色蔬菜、高端花卉、道地药材、生态渔业、特色兔业六大品牌,高水平建设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根据计划,今年渝北将新发展绿色蔬菜2万亩、特色道地药材2000亩、生态渔业2000亩、出栏肉兔50万只、10万平方米智慧设施农业。

到2026年,大力发展40万平方米智慧设施农业,5年内累计发展优质水果、绿色蔬菜、高端花卉、道地药材、生态渔业等35万亩,特色肉兔200万只,乡村旅游收入达50亿元、特色农产品加工产值达200亿元。

上游新闻:升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意义非凡,渝北有什么新打算?

于会文: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国家农高区升创工作,将其作为“3+6+1”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1”重点推进。我们将举全区之力,力争今年纳入第三批国家农高区建设名单。

为打好平台建设这个“阵地战”,渝北优先实施规划区燃气、光缆等线路改迁,开工建设农高区核心区北区及东区骨干路网、两个污水处理厂及管网等基础设施,有序做好农高区土地征收工作。

同时,还要着力项目引育。加工项目上,将引进企业实施果蔬精深加工,拟引进培育农业高新技术和龙头企业15家;科创项目上,将投资172亿元助推农高区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农高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孵化中心、特色农产品精加工产业孵化园、农业园区企业总部基地项目等20个项目取得实效。

上游新闻:除了“阵地战”,还有什么仗要打?

于会文:我们做了五年的规划和每年的短期目标,排出任务书、挂出“作战图”、定出时间表。今年我们继续以促农增收为目标,加快建设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是打好重大项目“突破战”,深化区领导“一对一”联系制度,及时解决项目落地、建设、投产等问题,在重点项目建设上下功夫。除前面提到的产业项目外,基础设施建设上将加快建设两江大道北延伸段、渝邻快速路,改造提升双关路、关旱路等普通干线公路,扎实做好农村公路管护。开工建设明月山500KV线路工程,建成投用高嘴、望乡110KV变电站。推进铜锣峡地下储气库等重点能源项目建设。

二是打好企业发展“升级战”,打造“升级版”营商环境,坚持“好时不扰、难时出手”,让来自五湖四海的企业投资放心,引进乳业龙头企业建设乳业加工产业园,2026年实现产值70亿元;引进中粮、中储粮等大型企业建设健康食品加工园和合成生物产业园,以中国农大和中科院为技术支撑,发展合成生物产品和健康食品加工,2026年实现产值150亿元以上。

上游新闻:渝北“三农”工作,还有哪些要突出的重点?

于会文:我们将坚持稳字当头,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一是守牢三条线。即稳住农业基本盘,守牢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三条底线。

二是推进农村治污、补短、美颜三大行动。渝北大力实施“百村宜居”计划、美丽巴蜀宜居乡村建设,建设古路范家院子等9个居民新村,打造美丽宜居乡村20个。

三是争创一批全国、市级乡村治理示范村、镇,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加快建设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区。

四是扩面深化“三变”改革,今年将推进全区55%的行政村开展“三变”改革,持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集体经济纯收益9000万元。

(据上游新闻)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