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正在撤军 拜登又来“预测”:几天内会开战

中新网2月18日电(张奥林)当地时间2月17日,乌克兰东部争议地区发生交火,局势骤然紧张。俄罗斯正在撤回邻近乌克兰地区的演习部队,并表示撤离行动有明确的时间表。

然而,美国却并没有为局势降温的意思,美总统拜登17日警告称:俄罗斯肯定会在几天内进攻乌克兰。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22年1月10日,在乌克兰东南部的顿涅茨克地区,一名乌克兰士兵正在巡逻。

俄罗斯撤回演习部队

冲突发生后,乌克兰政府军和乌东武装组织互相指责对方“开了第一枪”。

针对当前局势,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7日表示,冲突系乌克兰(政府军)方面首先开火,乌克兰武装部队在接触线附近过度集中,有出现挑衅行为的可能。

佩斯科夫指出,希望西方国家利用自身的影响力警告基辅当局不要将局势升级。

同时,俄方还表示,此前在与乌克兰相邻地区进行演习的俄军演习部队已开始撤离。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

针对美方质疑俄军并未真的在撤军,佩斯科夫回应称,撤军的“过程已经开始”,但需要时间,“不可能在一天之内把部队撤出来”。

他强调,俄国防部有部队返回的明确时间表。

同日,俄罗斯方面证实,他们驱逐了美国驻俄大使馆的“2号人物”、副大使戈尔曼。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

消息传出后,外界纷纷猜测这与俄乌局势持续升级有关。美方更是直接指出,俄方此举就是对美施压,美方正在研究可能的回应措施。

不过,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7日明确表示,此举是为了回应俄驻美大使馆的一名参赞遭到美方无理驱逐,并非俄方对事态的蓄意升级。

拜登:俄将在几天内发动进攻

美国方面,“剧本”似乎正朝着相反方向发展。

在17日的采访中,被问及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威胁级别有多高时,拜登回答说:“非常高”。

他认为,俄罗斯不仅没有撤军,而是“已经派遣了更多的军队”,并指出俄方在进行“虚假旗帜”的操作,以找到进入乌克兰的借口。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

拜登补充说,“我们得到的每一个迹象都表明,他们(俄罗斯)准备进入乌克兰、攻击乌克兰。”

当被问及所谓的“入侵”将在何时发生时,拜登说,“我的感觉是,这将在未来几天发生”。

另外,拜登还明确表示,他近期不会再给俄总统普京打电话。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乌克兰政府军士兵。

前方最新情况:

——乌东部武装组织称,接触线附近局势严重恶化,乌政府军在17日对乌东地区“密集开火”,攻击了多处“居民区”,并试图使冲突加剧。

其还表示,乌克兰政府军计划从海上登陆,以夺取亚速海沿岸的部分地区。

——乌克兰当局17日表示,乌东部民间武装当天向政府军控制区发动炮击,卢甘斯克州的一个幼儿园被击中,导致2人受伤。

炮击还破坏了附近部分基础设施,导致电力中断。乌政府人员紧急疏散了当地居民。

近期,俄乌边境局势持续紧张。双方在两国边境地区部署了大量军事人员和装备。美国和乌克兰声称俄罗斯在俄乌边境集结重兵,准备“入侵”乌克兰。俄方多次予以否认,强调北约活动威胁俄边境安全,俄方有权在境内调动部队以保卫领土。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