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狠抓工作落地落实
渝北区扎实开展“基层大调研、思想大讨论、能力大提升、工作大推动”行动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大家要在加强调研上展现新作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狠抓工作落地落实,把身子沉下去,把问题找出来,把方法理出来,把成果用起来……”2月7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区委书记于会文在全区领导干部大会上强调,全区上下要开展一次“基层大调研、思想大讨论、能力大提升、工作大推动”行动,为加快建设“四个大区”、奋力打造“标杆城区”掌握翔实的第一手材料,打下扎实的工作基础。

随即,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联合发出《关于开展基层大调研思想大讨论能力大提升工作大推动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此次行动的时间段为2月7日—3月7日,并进一步阐述了其目的意义、重点任务、工作要求等,全面启动了此次专项行动。

“通过基层大调研进一步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拿出对策;通过思想大讨论进一步开动脑筋、解放思想、集思广益;通过能力大提升进一步找准方法、增强本领、提高效能;通过工作大推动进一步凝聚力量、改进作风、推动发展。”记者了解到,此次“基层大调研、思想大讨论、能力大提升、工作大推动”行动的重点任务是:聚焦区党代会报告明确的未来五年6大重点任务、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今年9个方面重点工作,坚持大调研、大讨论、大提升、大推动一体推进,边调研、边讨论、边提升效能推动工作,对疑难卡点问题要进行再调研、再讨论、再论证,力求把问题掰开揉碎吃透,真正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加快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注入强劲动力。

一是基层大调研。全体区领导结合分管联系领域工作,参照《区级领导和区级部门单位联系镇街安排》成立调研组,分别在基层一线建立完善调研工作联系点,带头深入镇街、村社和企业等开展专题调研,形成有问题、有分析、有对策的高水平调研报告。其中,区委书记于会文的调研题目是《关于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大区的调查研究——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方法及路径》;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的调研题目是《关于加快完善城市功能建设高品质临空都市区的路径研究》;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宗林的调研题目是《将仙桃数据谷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汽车智能化产业园》;区政协主席邓孝明的调研题目是《加强农业品牌打造和营运管理助推乡村振兴》。

《通知》规定,区级各部门单位、各镇街要结合本行业、本地区特点和工作实际,重点围绕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等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讨论,查问题、找对策、抓落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体干部也要扑下身子深入现场、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收集掌握第一手资料,对调研材料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深入思考研究、分析归纳,透过现象看清本质,“下深水”去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思想大讨论。要把握时代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新机遇,对标对表区委、区政府锚定的目标任务,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采取专题研讨会、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员干部群众座谈会、院坝会、线上(视频)交流会等方式,广泛深入开展思想大讨论,切实激发全体干部职工的创造力和工作热情。

《通知》要求,要加强宏观中观微观分析,注重横向纵向交叉比较,通过碰撞讨论搞清楚全球趋势、周边形势、自身现状,为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奠定基础;要重点围绕抓落地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卡点问题、体制机制性问题等进行全面分析、热烈讨论,进一步开阔视野、理清思路,明确工作重点、实施路径、措施办法,真正搞清楚工作怎么抓、什么时候抓到什么程度,问题怎么解决、什么时候解决好;要充分发挥专家、智库、科研院所、企业家的力量,头脑风暴、群智群策,评估论证、深究细研,着力提高大讨论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三是能力大提升。通过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深入的研讨论证,进一步找准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提高工作效能,真正使全区上下的思想来一次大碰撞、观念来一次大更新、活力来一次大迸发、作风来一次大转变。

《通知》要求,要把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作为首要任务,通过调研讨论进一步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和运用,高站位高质量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以实际行动诠释忠诚、实干、担当;要把握工作规律、改进工作方法,坚持“十个指头弹钢琴”,抓纲带目、统筹兼顾,构建形成体系化、全贯通、可衡量、闭环式的工作机制,着力提升干部学习力、洞见力、整合力、执行力;要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向上多争取政策、资金、项目,向外多开展合作、联动、协同,向内多进行整合、共享、抱团,结合自身优势创造性地落实好区委、区政府的各项部署要求。

四是工作大推动。以本次专项行动为契机,着力营造大抓落实、快抓落实、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通过大调研、大讨论、大提升进一步明确抓落实的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跳起摸高、勇争一流,大力推动党中央、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渝北落地生根,大力推动区委、区政府谋划的美好蓝图高开高走、逐步变为现实,大力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满腔热血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形成工作大落实、发展大推动的生动局面。

《通知》要求,要加强调研成果的实践运用,将调研讨论成果通过文件、方案、具体举措等形式进行吸纳转化,把研究成果尽快转化为提升工作质效的具体行动;要建立工作大落实大推动长效机制,把“调研—讨论—提升—推动”常态化、长效化,对经过调研论证的有效措施要坚持清单化、项目化、事项化推进,以“钉钉子”精神确保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记者采访获悉,此次“基层大调研、思想大讨论、能力大提升、工作大推动”行动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得到积极响应和认真落实。大家纷纷表示,专项行动时间及时、任务必要、意义重大,有利于发动和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田间地头和工厂车间,同群众一起讨论问题,倾听他们的呼声,全面深入细致地了解实际情况,真正听到实话、察到实情、获得真知、收到实效;有利于大家在制定政策方案时,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我们一定扎实开展调研,敢于发现真问题、善于发现真问题,并注意把握时序进度,把调研发现的问题转化为践行宗旨、提高人民幸福指数的切入点,把调研探索出来的方法转化为履职能力和破解难题的‘金钥匙’。”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