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气质” 增“颜值” 玉峰山森林公园焕新颜

image.png

在玉峰山森林公园,五谷丰登广场提档升级后更加美观

本报记者 张泽美 摄

本报讯(记者 张泽美)近日,记者来到玉峰山森林公园看到,公园的部分景点焕然一新,农家庭院掩映在青山绿水中,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画卷……去年以来,区森林公园发展中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着力推动玉峰山森林公园环境提档升级,举全员之力将玉峰山森林公园打造成主城集乡村旅游、特色小镇、森林康养为一体的“森林氧吧”。

区森林公园发展中心拟定了“实施三类改造、推进三类建设”等工作目标。三类改造即改造农房风貌、改造入山道路、改造林相景观;三类建设即建景区环道、建市政设施、建慢行系统。同时,提出“玉峰山森林氧吧”项目,该项目为区级重点工程,含19个子项目,目前已完成11个子项建设。通过一系列措施,全力营造出公园整洁、环境优美、管理有序的乡村旅游环境,不断提高游客的舒适度、满意度、幸福感。

去年以来,区森林公园发展中心分别从玉峰山森林公园景观提升、市政管网及公共环卫配套基础设施等方面着手,重点对玉峰山森林公园车行道绿化和游客步道绿化景观进行升级改造,主要包括对坏死的行道树进行更换,分别栽种了茶花、春鹃和桂花等景观树,提升景区颜值。为了让公园更加美观,该中心还根据季节的变化,在重要节点处摆放季节性花卉,以达到公园四季有美景的效果。

此外,该中心还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分别对新坪老街芳菲路从江北交界处到玉峰山林场、旱土管护站路段管网及景观进行提档升级,该项目全程长约2.2公里,主要对雨污管网埋设、弱电管网下地、景观节点、人行道、路灯、停车场及绿化景观等进行改造。此外,还完善生活配套设施,根据游客的集聚量,新修了9所公共厕所。

“现在,玉峰山森林公园新坪老街沿线的民房都穿上了‘新衣’,房前屋后栽种配置了绿色植物及花卉,公园环境变美了。同时,我们也保留了部分传统民居,让位于玉峰山森林氧吧的新坪老街成为‘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的秀美乡村。”区森林公园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中心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整体部署,认真配合相关部门、区属国有公司和镇街完成好玉峰山森林公园的各类建设管理,把玉峰山打造成主城周边集休闲观光体验于一体的森林氧吧。同时,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使玉峰山森林公园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