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2022年重大项目名单发布
涉及渝北的项目有4个

image.png

T3B航站楼效果图

本报讯(记者 杨 青)近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办公室正式印发《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2年重大项目名单》,共纳入标志性重大项目160个、总投资超2万亿元。其中,涉及渝北区的项目有4个。

据悉,160个重大项目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紧扣合力建设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协同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共建科技创新中心、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生态共建共保、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六大重点共建任务。其中,渝北涉及现代基础设施网络项目2个,科技创新中心项目1个,公共服务共建共享项目1个。

从具体的任务分解来看,在合力建设现代基础设施网络项目中,落地渝北建设的包括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工程、川渝高竹新区基础设施项目;在共建科技创新中心项目中,落地渝北建设的包含川渝高竹新区科技创新基地项目;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项目中,落地渝北建设的包含川渝高竹新区高等职业教育基础设施。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工程是加快建设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工程,项目按满足终端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飞机起降58万架次,2030年货邮吞吐量120万吨的目标设计。截至目前,T3B航站楼钢结构、飞行区场道等主体工程建设加快推进。T3B航站楼主体混凝土结构完成50%、指廊主体结构完成70%,T3B航站楼钢结构工程完成25%;飞行区工程地基处理完成30%、土石方工程完成35%。

川渝高竹新区基础设施项目包含重庆路一期、二期,南北大道三期等重要道路以及G210国道综合治理工程、高竹新区水电气及生产生活配套等基础设施,均由渝北区、广安市共同投资建设。其中重庆路一期预计2022年底完成建设,达到正式通车条件;重庆路二期2022年完成总工程量的10%,预计2025年完成整体建设;南北大道三期争取在2022年底完成路面工程,具备通车条件;G210国道方家沟至高滩镇片区综合整治工程2022年底完成总工程量的20%。

川渝高竹新区高等职业教育基础设施项目是指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高竹校区建设项目,该项目是促进高竹新区“产教融合”、“产城融合”的重点可视化项目,拟占地约1600亩,项目建设总规模4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2亿元。目前,项目已完成前期设计准备工作。

川渝高竹新区科技创新基地项目是指四川发展川渝高竹新区科技创新基地项目,该项目分为产业孵化区、科创孵化区、配套服务区三个功能区,项目已于今年1月开工建设,现正在进行临水临电搭接及临舍搭建工作,预计2025年底全面建成。建成后,将重点引入研发机构、龙头企业和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引导新区金融机构、商贸商务、总部经济、产业项目等相关企业入驻集中办公,为入驻新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功能、一站式”的现代综合产业服务。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