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团圆圆过佳节 欢欢喜喜闹元宵
我区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元宵节主题活动

煮汤圆、吃汤圆、庆团圆

宝圣湖街道金石路社区向居民赠送民生大礼包,为市民提供政策咨询

仙桃街道祥和路社区开展包饺子活动,庆祝元宵节活动

龙塔街道紫福路社区,小朋友们拿着自己制作的花灯合影留念

仙桃街道舟济路社区,居民参与摸“福”字游戏

统景镇,小朋友参与猜灯谜游戏

仙桃街道数据谷社区,居民正在猜灯谜

洛碛镇开展庆元宵主题活动,小朋友展示自己包的饺子

王家街道开展线上猜灯谜活动,居民通过手机积极参与

双龙湖街道观音岩路社区,居民制作花灯,共庆元宵佳节

元宵节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拥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寄托着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对平安团圆的期盼。为了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让群众度过一个欢乐、喜庆的元宵佳节,连日来,我区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让群众在参与中感受传统佳节的魅力。

庆佳节、闹元宵

其乐融融好温馨

近日,由仙桃街道办事处、数据谷公司主办,数据谷社区承办,渝北区大数据产业商会协办的“网络中国节·元宵——百福元宵 喜乐荟萃”活动在数据谷社区举行,辖区居民一起制作汤圆、猜灯谜,共庆元宵佳节。

仙桃街道沐仙湖社区组织辖区小朋友开展“助力冬奥会喜迎元宵节”活动,通过有奖知识问答,让孩子们了解冬奥会的运动项目以及冬奥会的意义。随后,社区干部还给孩子们介绍了元宵节的传统文化和各种习俗,并一起包汤圆,其乐融融。最后孩子们把煮好的汤圆送到了环卫工人手中,共享节日的喜悦。

仙桃街道睦邻路社区组织辖区居民开展了“心相邻·爱相遇”新时代文明实践元宵节主题活动。活动中,社区志愿者为居民讲解元宵习俗,教居民制作纸质玫瑰花,组织到场的家长与孩子开展亲子互动,在游戏中增进亲子感情,度过一个温馨的元宵佳节。舟济路社区邀请辖区居民欢聚一堂,体验吹气球、摸“福”等小游戏带来的乐趣。兰馨社区组织开展了“廉洁花灯靓社区,清风正气庆元宵”主题活动。祥和路社区邀请了辖区部分独居老人、党员代表、特殊家庭代表开展元宵节主题活动。和庆路社区联合辖区鲁能物业开展了元宵节趣味活动,活动现场设置了猜灯谜、摸“福”字等趣味小游戏,处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

双龙湖街道滨港路社区以北京冬奥会为主题,开展了创意手工活动,组织辖区居民群众制作冰墩墩、小灯笼、小动物、窗花等各种手工艺品,制作结束后,大家还一起包饺子、品汤圆,共同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元宵节。

龙塔街道鲁能东路社区也设置了与冬奥会相关的灯谜,让居民们既感受元宵传统文化,又增添冬奥知识。紫福路社区、紫园路社区分别组织辖区居民开展元宵主题游乐会,通过组织他们参加猜灯谜、做花灯、游园小游戏等项目并赢取相应奖品,让大家感受元宵佳节传统民俗,在欢笑声中增进邻里情。

宝圣湖街道联合宝石路社区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暨“我们的节日·元宵节”趣味游园活动。猜字谜、欢乐夹元宵、吹球入杯等多个活动,让大家玩得十分开心。

两路街道同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欢乐庆元宵巧手做花灯”主题活动,邀居民制作花灯,感受非遗魅力,传承传统文化。

连日来,龙山街道天竺路社区、旗山路社区、冉家坝社区,龙塔街道工农社区、龙盛社区、红土地社区分别组织居民开展了庆元宵活动。

看谜面、猜谜语

欢欢喜喜过大年

双龙湖街道蓬莱社区开展“张灯结彩闹元宵”主题活动,通过组织居民猜灯谜、包汤圆、听民俗、送祝福,欢欢喜喜过大年。双龙湖街道观音岩路社区组织辖区居民分工合作,制作花灯,迎接元宵佳节到来。此外,观音岩路社区还以此为契机对辖区独居老人开展慰问,为他们送去汤圆,让老人感受到社区的关心关怀。

龙塔街道月隐湖社区开展“猜灯谜庆元宵”主题活动,以元宵为契机,为社区内的老年人搭建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促进老人之间沟通交流,让老人们度过一个温馨的元宵佳节。龙塔街道龙塔社区组织辖区居民分工合作,制作花灯,庆祝元宵佳节。

王家街道开展“欢乐猜灯谜·喜庆过元宵”线上主题活动。本次猜谜活动采取计时答题的方式,工作人员将答题二维码发出后,选手通过扫码进入猜灯谜页面进行猜谜,最后按照用时最短且猜对灯谜数量最多者依次评出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和参与奖。通过活动营造了欢乐的节日氛围,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大湾镇文化服务中心组织辖区居民开展猜灯谜闹元宵活动,让居民朋友们感受、体验我国传统的民俗文化,热热闹闹欢庆元宵佳节。红彤彤的灯笼下悬挂五颜六色的谜语,呈现了浓郁的节日氛围。活动现场,参与活动的居民争先恐后地看谜面、猜谜语,现场十分热闹。

石船镇圣石社区举办了“我们的节日·元宵”——文明实践志愿行佳节团圆暖人心主题活动。猜灯谜、制花灯、拉家常、吃汤圆……现场欢声笑语,气氛轻松热闹。

包汤圆、话团圆

欢声笑语生活甜

仙桃街道金玉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我们的节日·元宵”包汤圆活动。活动中,社区志愿者先向大家介绍元宵节的由来等相关知识,随后大家一起搓汤圆、煮汤圆。居民们开心地说:“自己亲手包的汤圆吃起来更香更甜也更暖心!”百果路社区开展了“瑞虎迎新春·欢乐过大年”我们的节日——元宵活动。花石社区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社区志愿者将一碗碗热气腾腾,象征团圆吉祥的汤圆送到居民手上,为他们送去节日的问候。

龙溪街道嘉州社区开展了“浓情元宵春暖社区”主题活动,邀请了社区关工委“五老”人员教孩子们制作汤圆。经过搓、捏、按、团等工序,一个个诱人的汤圆包好了。随后,孩子们与家人分享了汤圆。

宝圣湖街道翠苹路社区开展“暖心送汤圆 情暖老人心”活动,为辖区老人送去节日的温暖。果塘湖社区联合物业在青河世家小区大门向过往居民赠送暖心汤圆。宝圣湖街道金石路、翠苹路社区、宝圣湖社区、湖滨西路社区、石盘河社区、金果路社区、西政社区等也开展了元宵节主题活动,欢度元宵佳节。

双龙湖街道龙祥街社区举行了“汤圆话团圆生活幸福甜”活动,参与人员有辖区居民、党员、残疾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

悦来街道嘉悦社区开展“浓浓元宵味,情暖党群心”元宵主题活动。大家一起包汤圆、吃汤圆,共度佳节。社区党员志愿者们还将汤圆装袋打包,送到坚守在工作岗位的环卫工人、市政人员、门卫、快递小哥的手中,共享节日的欢乐。

龙兴镇支援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浓情元宵·欢乐相伴”元宵节主题活动,邀请了16名春节期间一直坚守在岗位的护林员、劝导员、保洁员等一起吃元宵,并为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

统景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远景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远景村民情茶室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活动现场,50余名村民一起猜灯谜、包汤圆、吃汤圆,共度元宵佳节。

洛碛镇沙湾村开展元宵主题活动,志愿者和居民一起下饺子、煮元宵,大家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其乐融融。

文/图本报记者及本报通讯员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