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高竹新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
敢于担当大胆探索 加快突破瓶颈问题
推动新区在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当标兵作示范

本报讯(记者 杨 青)2月14日,川渝高竹新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在川渝高竹新区管委会召开。会议强调,要敢于担当、大胆探索,加快突破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共同推动新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当标兵、作示范。

渝北区委书记于会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广安市委书记张彤主持会议并讲话。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波,渝北区委副书记王小渝,广安市委副书记、川渝高竹新区党工委书记甘用德等出席会议。

于会文说,当前川渝高竹新区到了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加快发展的紧要处,希望渝北和广安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借势借力、汇聚合力,在坚守底线的基础上敢于担当、大胆探索、积极作为,加快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推动川渝高竹新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作示范、当标兵。他强调,要加快推进以公路、铁路、轨道等交通路网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抓好水、电、气、讯等生产要素前瞻性布局。要发力重点项目,围绕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康养文旅、现代农业等,高站位谋划、高起点布局一批重点产业项目,把能干的项目先干起来,把可以做的产业先做起来。要加快破解用地指标难题,对新区各类规划作优化调整,梳理明确实施路径,优先保障项目建设。要把政策措施用到位,进一步细化川渝两省市印发的支持新区改革创新发展28条政策措施,配套具体措施、出台实施细则。要畅通运行机制,权力分配以一定层级的权力下放为前提,以规范合法、管用高效的长久机制为核心,利益分配以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为准则,细化互利共赢、共享共建的利益分配机制。要巩固跨省域一体化发展创新成果,深化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力争固化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经验。

张彤说,川渝高竹新区建设已经迈入快车道,成为了战略前沿、改革前沿,要进一步找准主攻方向,落实重大任务,推动重大建设,合力建设体现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区。他强调,要突出规划引领,坚持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牵引,做深做实基础工作,争取纳入上位规划,有力保障用地指标,在落实国家战略中当先锋、打头阵、作示范。要坚持交通先行,尽快建成骨干道路,谋划布局轨道、高速,加快完善市政道路,全力推进交通项目建设。要做实产业支撑,找准产业发展主攻方向,高站位谋划、高起点布局产业项目,千方百计引项目,全力以赴争项目,“挂图作战”抓项目,联合招大引强,为新区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要抓好环境提升,统筹城乡融合发展,着力提升配套能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高品质宜居宜业新城。要持续深化改革,认真落实行动方案,扎实推进重点改革,理顺机制激发活力,努力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要扎实开展干部配备、人才招引和培育等工作,选优配强干部,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会议听取了川渝高竹新区管委会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川渝高竹新区2022年工作要点》《川渝高竹新区重大项目清单》,研究了《贯彻落实〈支持川渝高竹新区改革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行动方案》。

会前,于会文、张彤带队调研了南北大道三期、川渝科技创新基地等项目建设情况及高竹互通开工建设情况。

渝北区领导唐密、刘章权、李义奎、赵兵,广安市领导张伟、胡彦军、罗永平、米亮等,渝北区、广安市、邻水县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