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机场T3B航站楼钢结构有望年底封顶
该航站楼是全球面积最大单体卫星厅

据《重庆日报》消息 记者2月13日在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施工现场采访时获悉,目前T3B航站楼项目大厅一层结构已完成40%,指廊区域也已局部封顶,预计今年6月底可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年底完成T3B航站楼钢结构封顶。

“目前,项目部即将进入满负荷施工阶段。”中建八局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项目总工陈波林介绍,项目自2月7日复工以来,已经有700多人投入到生产中。正月十五过后,项目部施工人员将达到2000多人,进入施工高潮。

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项目是全球面积最大的单体卫星厅,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南北总长846米,东西总长590米,地上4层,地下2层,建筑高度31.755米。

T3B航站楼建筑外观为“X”造型,由主楼和4条指廊组成。工地对面,正是T3A航站楼,两者相距约2公里。为确保与T3A在风格上协调一致,T3B主体采用现浇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屋盖采用钢网架结构,支撑柱采用钢管混凝土柱。

据介绍,项目推进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就是混凝土结构、预应力结构、钢结构等多个专业同时施工,节点复杂、工作面交叉。为此,项目部采用BIM技术,提前模拟复杂节点交叉施工工序,解决了土建结构与钢结构工序相互穿插施工的难题。

项目自2020年11月进场施工以来,T3B航站楼项目大厅一层结构已完成40%,指廊区域也已局部封顶,预计今年6月底可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年底完成T3B航站楼钢结构封顶。

记者了解到,T3B航站楼预计2024年建成,并与T3A航站楼国内航班形成一体化运行。

届时,重庆江北机场将形成4条跑道、4座航站楼布局,满足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飞机起降58万架次、货邮吞吐量120万吨的需求,运行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这对建设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加快打造国际航空门户枢纽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