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四大“保卫战” 守护碧水蓝天
去年我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21天

image.png

环境优美的碧津公园 资料图片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实习生 仝纤卉 通讯员 涂黎)绿水逶迤,青山相向,草木繁盛,花鸟为邻。这般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在渝北随处可见。去年来,渝北区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宁静保卫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渝北的碧水蓝天。

在蓝天保卫战中,我区完成10家企业挥发性有机废气深度治理、3家企业涉VOCs原辅料源头替代工作。完成75家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废气治理监测,完成1102家涉及中小微企业综合整治、3家单位12台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4家砖瓦窑错峰生产年度任务。完成机动车尾气检测10000辆、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抽检500台,抽检油品121组。出动警力8760余人次,查处货车闯禁12681件,冒黑烟805件,洒漏396件;车检所抽检、巡查40余次;入户企业抽检、抽查12次。完成50家餐饮油烟抽测和污染整治,开展已划定363平方公里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日常巡查,查处露天焚烧62起,整治露天烧烤摊点42起,劝导制止露天烟熏腌腊制品53起。2021年,我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21天。

在碧水保卫战中,我区依法划定白云山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和7个分散式饮用水源保护范围;建立区、镇、村、厂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分散式饮用水源保护范围巡查机制;26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全部完成规范化建设。督促镇村污水处理厂规范化运营,强化日常巡检,委托三方单位对污水处理厂加大监测频次,镇村污水处理厂出水达标率得到提升。联合两江新区、长寿区对御临河开展巡河3次。投入生态补偿资金1600万元,完成了古路镇2021年场镇雨污管网建设项目、印盒村污水管网及配套设施改造工程等一批御临河沿线治污项目,新建管网15.93公里,污水处理站5座。全区国考、市考涉及地表水水质达标率、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水功能区达标率、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在净土保卫战中,我区完成《渝北区“十四五”土壤污染防治规划》编制,完成两路组团S分区S36-3等24个地块土壤污染调查、空港新城F38-1-2等3个污染地块修复。全力推进3个中央土壤污染防治资金项目实施已进入收尾阶段。开展洛碛垃圾填埋场等地下水监测点位核实,推进13家企业重金属企业排查整治。

在宁静保卫战中,我区认真落实声功能区划要求,完成1个“市级安静居住小区”创建、复查7个;完成4个市级噪声监测点位运维,区域环境噪声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为52.8分贝,道路交通噪声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为65.8分贝。夜间功能区噪声达标率66%。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