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抓好作风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我区各部门单位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王彦雪 郑和顺 通讯员 刘波 曾斌 李田 张福建)连日来,我区各部门单位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加强学习教育、开展督查检查等方式,持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走深走实。

统景镇:

加强廉政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近日,统景镇组织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在滚珠村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推进全镇村居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全覆盖。

会上,该镇相关负责人分别领学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等法规制度,传达学习了市、区相关文件精神,开展了监察监督员业务培训,切实强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工作理念。

会议通过知识问答、分战队竞赛等形式,让与会人员加深学习印象,寓学于乐,让党建业务、廉政纪律入脑入心。会议还组织与会人员观看了专题片《零容忍》第一集“不负十四亿”,片中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例,让大家深刻认识到腐败行为所带来的严重危害,真切体会到反腐倡廉、警钟长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廉政纪律融入到工作生活中,时刻不松懈,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为各项决策部署真正落地落实保驾护航。

在简朴而热烈的团建活动中,大家积极踊跃参与,进一步增强了团结协作意识、系统思维能力、观察执行能力;在严肃而温暖的“清风送廉”活动中,该镇以赠一本廉书、送一面廉镜、签一份廉诺为主线,进一步强化村居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不断增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行动自觉。

龙塔街道:

强化监督检查 为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

近日,龙塔街道纪工委对辖区内13个社区疫情防控情况加强监督执纪检查,以严明的纪律推动工作落实落细,为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

检查中,龙塔街道纪工委紧盯疫情防控重点领域、关键步骤、薄弱环节,通过实地检查、调阅资料、明察暗访、跟进监督等方式,对疫情防控值班值守人员到岗到位情况、防疫的各项台账明细、隔离观察和追踪排查等疫情防控履职情况进行明察暗访,重点查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贯彻落实不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及腐败行为。1月至今,该街道纪工委共明察暗访10次,发现问题5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压紧压实各单位疫情防控责任,督促党员干部守责负责尽责,切实筑牢群众健康防线。”龙塔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宝圣湖街道: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

去年以来,宝圣湖街道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汇聚正能量。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街道开展党工委中心组专题学习15次,组建专题读书班1个、开展19期,党员领导干部上专题党课21堂,开展参观学习活动22次。举办党史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文艺汇演等活动8场。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宣讲,组建专题宣讲团3个,与西南政法大学校地联动开展巡回宣讲,共计开展宣讲活动253场次。

为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该街道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细化责任清单62项,签订责任书45份,开展谈心谈话400余人次,并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五个不直接分管”,按照民主集中制决策重大议题133个。

坚定不移推动正风肃纪反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疫情防控、疫苗接种、文明城区建设等重点工作和重要任务,开展专项监督。常态化做好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查处,切实保障群众利益。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杜绝文山会海,精简工作报表,解散非必要工作微信群,减轻基层负担,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城市更新公司:

保持“不敢腐”的震慑 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虎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城市更新公司召开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十五届区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安排部署公司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今年,该公司纪委将结合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情况开展监督,进一步强化内部监督管理,保障公司风清气正心齐,努力防范和化解思想涣散、纪律松弛、人心不齐、工作不力、效率低下、目标难达等风险的问题;将建立纪委委员定期向纪委书记汇报工作机制,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瞄准“四个关键”,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

同时,该公司纪委还将开展廉洁文化“四进”活动,即廉洁文化进班子,建设廉洁权力文化;廉洁文化进部门,建设廉洁阵地文化;廉洁文化进岗位,建设廉洁职业文化;廉洁文化进家庭,建设廉洁家庭文化,利用廉洁文化的感召力,增强廉洁意识。

“我们将严肃查处重点岗位职工利用职务和手中权力谋取不正当利益,以及群众反映的作风不实、拈轻怕重、缺乏担当、推诿塞责等行为,保持‘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