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北——备好良种待春播

image.png

村民在李联合的店里选购农用物资,筹备春耕生产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据《人民日报》“玉米种子有15元、25元、40元的,你要哪种?”在渝北区统景镇农资销售点,店主李联合拿起身后货架上的货品,递给前来选购的农户。“还有这个牌子的水稻种子,65元1公斤,抗病耐冷热,种出来的米也很好吃。”

在李联合的店里,整齐地摆放着各种蔬菜、玉米、水稻种子。气温回升,农户开始筹备春耕生产,前来购买的农户络绎不绝。

“我来3包玉米、1包水稻,就要你推荐的品种吧。”村民王永光是统景镇平安村人,平常在市区务工,春耕时节,特意回乡干农活,“我还想要点农用薄膜,开春后怕温度不够,能不能给我直接送到地头哦?”

“到时候给我打电话,开车给你送过去。”李联合承诺得干脆。

统景镇裕华村的村民段奉文站在李联合的摊位前犹豫不定,开口问道,“你推荐的这款稻米糯不糯哦?”

“要糯的话,那你更适合这款,价格贵一些。”李联合从身后货架上拿下另一款种子递给农户,“这款适应性强,不管种在深水田,还是干坝子田里都不错,而且品质好有糯性。”

“那我买2包种子,另外要8包肥料和4桶除草剂,我也要送货上门哈!”段奉文说。另一边,李联合将销售信息誊抄在种子销售情况登记表上,说:“到时候通知我,保证给你送到家。”

今年,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要,李联合不仅通过电话、微信等线上形式销售农资产品,还承诺送农资上门,方便农户备耕。

借着空当儿,李联合回到里屋盘货,玉米种子存货260公斤,水稻种子存货300公斤,还觉得不保险。李联合拨通了渝北区千村植保股份合作社负责人黄双七的电话:“我还想从你那里进货,你那里够不够?”

“玉米种子进了25吨,水稻种子进了9吨,蔬菜种子800公斤,后续还会根据需求加大采购量。”黄双七所在的合作社同样配备专车为销售点、农户运送农资。

渝北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潘建华告诉记者,为了保障农户需求,截至目前,渝北区已组织调运回水稻种子3万公斤、玉米种子6.5万公斤,能够满足本地春耕春播的需要。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