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确保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开门稳”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2月10日下午,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在2022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贯彻市委书记陈敏尔、市长胡衡华近期有关指示要求,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

区委书记于会文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区委副书记王小渝,区委常委出席会议。区政协主席邓孝明等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实现“双碳”目标,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推进“双碳”工作的重大意义、重大关系、重大原则、重点任务,把“双碳”工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尤其要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远和短期、政府和市场“四对关系”,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要优化升级产业,锚定“2+4+1”现代工业体系、“5+3+1”现代服务业体系和“3+6+1”现代农业体系,大力推动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现代产业体系。要加强党对“双碳”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党政同责、各负其责的责任体系,确保“双碳”各项任务要求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总结回顾了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的优异答卷,深刻阐述了团结奋斗的伟大意义,号召14亿多中国人民始终手拉着手一起向未来。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做好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迎接二十大、开好二十大、贯彻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推进各项工作,更好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渝北落地落实。

会议指出,市委书记陈敏尔参加指导渝中区委常委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信息量很大,指导性很强。我们要认真学习领悟,落实“高站位讲政治、高质量促发展、高水平保平安、高品质谋民生、高素质建队伍”的指示,努力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市委书记陈敏尔、市长胡衡华在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调研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时,对稳定经济大盘、稳住社会大局,抓项目、促复工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长胡衡华对渝北加快发展软件业、营造良好科创生态、利用仙桃大数据谷打造汽车软件特色品牌、争取引进OPPO高端机生产线落户、争取智能终端走中欧(重庆)班列运输、长安新能源汽车新车型开发等工作提了具体要求。这是市委、市政府对渝北的关怀、信任,也是给渝北出考题,我们必须回答好、得高分。全区上下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深刻认识“抓项目、稳投资是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切实抓好当前重点经济工作,以抓项目、促复工、稳增长的真招实招,确保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开门稳”。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了五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听取了十四届区委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渝北区委巡察工作规划(2022—2026年)(送审稿)》《2022年度区委巡察工作计划(送审稿)》,并研究了其他事项。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