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会谈未取得突破 拜登喊话在乌美国人立即撤离

中新网2月11日电 综合报道,俄乌边境局势持续紧张。当地时间10日,俄罗斯与乌克兰进行最新一轮会谈,但未能达成任何新的协议。不过,乌克兰方面称,双方同意继续会谈。当天,美国总统拜登则发出最新警告,呼吁仍在乌克兰境内的美国人立即撤离。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22年1月25日,德国和法国领导人举行柏林会晤,讨论乌克兰危机和其他欧洲问题。

9小时会谈未取得任何突破

据报道,当地时间10日,德国、法国、俄罗斯和乌克兰四国的政府顾问代表在德国柏林举行新一轮的“诺曼底模式”四国会谈,会谈持续了近9小时,旨在结束乌克兰东部的冲突。

俄总统办公厅副主任德米特里·科扎克称,会谈没有取得切实成果。乌克兰总统办公厅主任在柏林会谈后也表明,两国未能签署联合文件,没能取得突破性进展,但双方同意继续会谈。

乌克兰谈判代表耶马克还在电视简报会上说,双方可能很快再次会面,并希望在交换囚犯和开放乌克兰东部的检查站方面取得突破。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拜登警告在乌美国人现在就撤离

当地时间10日,美国总统拜登就俄乌局势发出最新警告,呼吁仍在乌克兰境内的美国人尽快撤离。拜登是在接受全国广播公司(NBC)主持人霍尔特(Lester Holt)采访时做上述表态的。

拜登说:“美国公民应该现在就离开(乌克兰)。我们不是在和一个恐怖组织打交道。我们是在和世界上规模最庞大的军队之一打交道。这是完全不同的局面,事情可能瞬间变得不可收拾。”

当主持人霍尔特进一步发问称,在什么情况下,拜登会派军队前往营救美国公民时,拜登则回应称:“不存在这种情况。当美国和俄罗斯开始互相开火时,那就是世界大战。我们今天所处的世界与过去已大不相同了。”

近期,乌俄关系加速恶化,双方在两国边境地区部署了大量军事人员和武器装备。美国、乌克兰和北约声称俄罗斯在靠近乌东部边境地区集结重兵,有“入侵”之势。俄方予以否认,强调北约活动威胁俄边境安全,俄方有权在境内调动部队以保卫领土。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