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幸福协奏曲
——仙桃街道百果路社区创新社会治理工作小记

本报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姜庆蓉

百果路社区开展劳动技能赛,提升社区居民就业技能 

本报记者 朱云卿 摄

“过年还想到我们,给我们送礼物,真是太贴心了。”今年春节前夕,仙桃街道百果路社区组织了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前往辖区老党员家中开展慰问,在慰问中,老党员徐应兰开心地说。

仙桃街道百果路社区成立于2015年9月,辖金色池塘、麓山别苑、桂馥家园3个小区。社区成立后,社区干部通过入户走访发现,辖区居民中的农转城人员、老城拆迁人员、其他市外区外购房迁入人员分别占辖区总人口的三分之一。60岁以上的老人约占辖区总人口的30%。社区里,居民经常因一点小事发生矛盾纠纷。

为打造和谐社区,增强居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百果路社区结合实际,探索出了“一联建、二服务、三联动”的社会治理工作法,有效推动了社区社会治理工作,让许多人都享受到了幸福生活。

辖区单位参加共建

联手打造和谐社区

春节期间,如果你家住百果路社区,你会发现,每到夜幕降临,总会有一支党员巡逻队在辖区巡逻,守护群众的安全。

这是社区建立的党员巡逻队,由10名辖区单位的党员组成。只见他们佩戴红袖章、手握电筒、身着便装和社区干部、居民组长们一起在辖区内巡查,看看小区楼道门锁是否关好,居民的电动车、自行车停放是否安全等。在巡逻过程中,社区党员还积极做好居民安全防范宣传工作,提醒广大居民关好门窗,注意防范陌生人,同时将巡逻中收集到的问题记录下来,反馈给社区。

如果说党员巡逻队给群众带去的是可感知的安全感,那么社区开设的“百果讲堂”则是给群众带去可学习的安全知识。近年来,百果路社区与辖区各物业公司加强合作共建,开设以科学知识、惠民政策和安全卫生常识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课堂,每月一次活动,深受居民欢迎。

不仅如此,社区还成立了以辖区单位党员代表、社区民警、物业公司负责人、德高望重的知名人士、律师为主的联合调解小组,化解社区内的各种矛盾纠纷。同时社区还建立了三方联席会制度,由社区党员代表、热心居民、各单位负责人三方组成,在每季度最后一周召开,协商解决各种问题。“在这一制度推动下,我们有效解决了金色池塘消防管网整治等工作。”社区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

建立“两个服务大厅”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现在我们在社区办事特别方便,如果工作日没时间办理,还可以通过‘线上服务大厅’进行办理。”谈及社区推行的线上服务大厅,麓山别苑小区一育龄女青年陈女士(化名)表示,自己就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提出了线上咨询服务需求。收到这一需求后,社区计生专干立即在线上进行了答复,告知其办理这件事所需材料,及时履行了“一次性告知”原则,体现了线上办公的便捷性。

百果路社区建立的线上线下两个便民大厅,即“线上便民大厅”和“线下便民大厅”。线上线下同步,双管齐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实现便民服务零距离。其中,“线上便民大厅”利用居民微信群、居民QQ群,方便居民咨询政策,反映问题,预约上门服务,商讨社区事务,社区工作人员会在网上及时为民排忧解难。“线下便民服务大厅”有社保、低保、计生、残联、群团等11个服务窗口,各窗口有专职工作人员提供服务,AB值周专员后勤保障、ABC角业务互补等制度,让线下服务更高效、更舒心。居民李大姐有次到社区办理职工医保,恰遇社保员李绍英休年假,另一社保员唐瑜去街道开会,业务C角计生专干田垚非常熟练地给她办理了这项业务,李大姐逢人就说,“百果路社区随时都可以去办事,这个不在时其他人都会办,不会让我们多跑路的。”

实行“三社联动”

温馨服务“特别”的他们

在许多辖区居民眼里,百果路社区宛如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在这里,老人们安享晚年,孩子们快乐成长,社会救助对象能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而这份温暖都源于社区提出的“三社联动”。

“三社”,即指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社区大力支持社会组织及社工向社区老年人、儿童、残疾人、社会救助对象等特殊困难人群提供帮扶、资源链接、教育培训等服务。针对辖区群众需求,社区组织社工开展了“四点半课堂”,为双职工家庭子女提供免费的课业服务,在节假日开展家庭亲子活动,让家长与孩子在游乐中增进感情。针对有就业需求的妇女,社区邀请社会组织举办了手工制作课堂、劳动技能赛等活动,提升妇女的就业技能。邀请辖区医疗机构的医生,为老年人开办健康讲座,让他们科学养生,丰富老人们的晚年生活。

正是有这些暖心举措,温暖了群众的心,让他们的笑容从心里绽放。“每隔一段时间,这些年轻人就会来看我,每次看到他们来,我都很开心。”每周,社区都会安排社工前往麓山别苑的空巢老人董婆婆家,陪她聊天,帮忙做做家务。对此,董婆婆逢人便说,自己又多一个亲人了。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