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住建委实行“一窗综办”
让办事群众不再“两头跑路”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陈瑶)“现在办事方便多了,所有事项我们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理完成,省了不少时间和精力。”近日,谈到现在在区行政服务大厅办事的效率,一名建筑企业办事人员感慨地说。据介绍,为了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实现“拿证即开工”的目标,区住建委在政务服务、工程验收、行政执法方面狠下功夫,将委属59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区行政服务大厅,实行“一窗综办”,让办事群众不再“两头跑路”。

在政务服务方面,区住建委全面推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电子证照,施工许可核发办理时限从5个工作日压缩至4个工作日,针对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设立代办专区,落实代办专员,落实“渝快办”工作规范,修订完善政务服务标准体系,做到信息公开全面、更新及时,实现取证“零跑动”“不见面审批”,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腿”。

在工程验收方面,该委按照“统一申报、一口受理、联合勘验、并行推进、限时办结”原则,能效测评不再纳入联合验收,以联合验收意见书代替竣工备案证,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限。完善消防验收(备案)工作机制,实行小组负责和集体决策制,验收现场全程佩戴执法记录仪,定期组织消防验收人员培训,统一验收标准。加大工程档案验收靠前服务力度和业务指导服务频次,将审批时限由9个工作日压缩为7个工作日,让服务对象“少跑路”,实行验收服务“零等候”。

在行政执法方面,该委邀请行业内权威专家对涉及质量、安全同时监管的内容进行专题培训,统一检查标准、把握检查尺度,每年至少组织1次监督员业务能力考试,考试不合格人员将进行轮岗,不得从事日常监督工作。同时,实行日常监督检查分类管理,根据项目类型,执行差别化监管,对企业管理制度健全并执行到位的项目,以企业自控为主,减少检查频率;针对工业类项目,重点抽查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减少装饰装修环节抽查,取消交叉监督抽查;针对房地产开发项目,将交叉监督抽查与工程预验收相融合,减轻企业迎检任务。一套“减负增效”的组合拳下来,建筑领域的企业纷纷表示,现在办事更便捷了。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