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司机封堵美加边境运输大动脉 美国和加拿大慌了

中新网2月10日电 综合报道,从渥太华国会大厦被围堵,到美加边界通道遭堵塞,加拿大卡车司机反防疫示威带来的混乱局面仍在持续,并不断外溢,甚至惊动了美国白宫。美国总统拜登担忧,两国边界通道遭封锁可能影响供应链。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1月29日,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爆发多达数千人的抗议活动,反对政府的新冠限制措施。

加拿大抗议,白宫慌了

自1月下旬以来,大批卡车司机鸣笛抗议强制接种疫苗等防疫措施的示威活动,已经导致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交通堵塞,国会大厦附近一片混乱,该市进入紧急状态,总理特鲁多被迫转移至安全地点。

日前,卡车司机们又把“战场”从首都扩大到美加边境。最初,卡车司机们就是因为反对加拿大和美国立法规定通过两国边界的卡车司机必须接种疫苗,才发起了示威活动。

司机们封堵了连接美国密西根州底特律和加拿大安大略省温莎的大使桥,入境加拿大的交通被中断。另一个位于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的边境通道,自8日晚间起也双向关闭。

大使桥是美国底特律汽车制造商以及农产品的运输大动脉,约占美加两国贸易规模的25%。此桥一堵,美国“坐不住了”。

白宫发言人普萨基9日表示,支持言论自由,但也警告,边界遭到封锁可能使供应链受到影响,伤害汽车业和农业。

“我认为,对每个加拿大和美国人来说,重要的是了解这种道路封堵,对工人、对供应链的影响(潜在影响),这是我们最关注的问题,”普萨基表示。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

她还指出,美国总统拜登十分关注此事,也与国土安全部、加拿大官员与相关行业保持密切联系,尽所能减轻影响。

“全球供应链已经很紧张了。我们不要再雪上加霜。” 加拿大央行总裁麦克勒姆也呼吁迅速解决问题。

抗议外溢,新西兰数十人被抓

加拿大的卡车司机抗议活动,还不断外溢到其他国家,在多国引发示范效应。

因为许多国家已经实施了近两年的防疫限制措施,随着奥密克戎变异病毒疫情开始缓解,民众对防疫措施的疲劳感上升。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法国等纷纷出现效仿加拿大的抗议活动。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1月29日,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爆发多达数千人的抗议活动,反对政府的新冠限制措施。

数百名新西兰居民在首都惠灵顿举行了“自由车队”示威活动,抗议政府的新冠疫苗强制接种令。新西兰警方10日早上开始驱散聚集在国会外的示威者,双方发生肢体冲突,数十人被捕。

澳大利亚堪培拉的抗议活动则已持续数日,预计将至少持续到周末。该国议员们表示,担心反疫苗抗议活动可能会出现升级。

在美国,卡车司机们也正寻求加入抗议活动,数千人在社交媒体承上诺将于下月在华盛顿特区举行示威。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