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声笑语庆佳节 虎虎生威开新篇
我区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春节庆祝活动

仙桃街道沐仙湖社区,书画爱好者现场挥毫泼墨,迎春送福

仙桃街道桂馥路社区,大家一起吃汤圆、庆团圆

山东航空重庆分公司开展迎春送福活动

双龙湖街道滨港路社区开展游园活动

龙山街道龙山路社区为居民送上民生大礼包并讲解相关政策

人入虎年鼓虎劲,高昂奋勇虎精神。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区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和精神内涵,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春节庆祝活动,营造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特色活动乐翻天 热热闹闹过新年

节日期间,仙桃街道各社区纷纷开展庆祝活动。桂馥路社区开展民俗文化主题活动,向居民讲解春节的由来和习俗,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邀请辖区的书法爱好者挥毫泼墨,书写大红春联;走访社区困难家庭、空巢老人等,了解他们在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为他们送上汤圆和春联。舟济路社区开展了九童圆梦“甜甜虎”春节主题活动,指导小朋友们裁剪出具有浓郁新春气息的窗花、福字等剪纸作品。此外,该社区还组织居民开展“针心针意”手工活动,居民们现场学习编织帽子、围巾等保暖用品。和庆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我们的节日—迎新春送万福”主题活动,邀请辖区居民一起动手包汤圆、品汤圆,共同感受红火的新春氛围。百果路社区先后开展了以“书香墨韵 和乐百果”为主题的百果路社区第一届迎春书法大赛和“我们的节日·春节”写春联、送春联、度佳节活动。金玉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巧手做灯笼 温暖迎新春”创意手工活动,讲解灯笼的起源及寓意、畅谈春节习俗和春节的趣闻趣事。空港佳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春节——喜迎新春 爱在佳园”主题活动。

龙山街道龙山路社区邀请书法爱好者现场为居民写春联、写福字,为居民送上新春祝福。此外,社区还为居民送上民生政策大礼包,现场讲解各类民生政策并发放了相关资料,让居民们感受到家住龙山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此外,龙山街道花园新村社区、天竺路社区,龙塔街道龙塔社区、鲁能东路社区、紫福路社区、紫园路社区分别开展送福、写春联活动,邀请书画爱好者为邻居朋友写春联、画年画、写福字,以传统方式传递浓浓的年味和新春祝福。王家街道玉峰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春节阖家团圆之际,特意为村民拍摄全家福,为村民留下美好瞬间和幸福回忆。

宝圣湖街道金果路社区开展趣味运动会,居民积极参与,凭积分兑换奖品,既有竞争性,又有趣味性,活动现场一片欢声笑语。该街道海福路社区、西政社区纷纷开展“新春送祝福,书写廉政文化”活动,为居民送上富有教育意义的“年货”。该街道宝圣南路、翠苹路社区分别组织志愿者开展了“干干净净过新年”卫生志愿服务活动。

双龙湖街道滨港路社区联合渝北华艺幼儿园开展游园活动,组织志愿者、家长、孩子积极参与滚球、投壶、套圈等游园游戏,并共同制作福袋,感受节日氛围。此外,该社区还以“扫尘迎春·除陈布新”为主题,组织辖区干部群众开展了扮靓社区座谈会,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的卫生意识。双龙湖街道蓬莱社区举办迎新春游园活动,社区精心准备了猜灯谜、写福字、套福运、党风廉政知识问答、包饺子等多个项目,吸引了不少居民朋友踊跃参与,让居民们在欢声笑语中体会新年快乐。

丹青耀彩,笔墨迎春。大湾镇以“福进万家,礼暖人心”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寻年味,迎虎年”。

洛碛镇张关社区开展“喜迎新春·幸福万家”新春游园活动,活动中大家相互加油鼓劲、笑声不断、其乐融融,“年味”十足。

山东航空重庆分公司在重庆出港的航班上和重庆分公司办公楼开展了迎春送福活动。1月25日至29日,在各个出港航班上,机舱内的装饰透着欢乐中国年的喜庆,乘务员为每位旅客送福字,传递着春节的美好祝愿;在分公司办公楼,书画老师与书法爱好者们现场挥毫,一副副饱含着真挚祝福的春联,寄托了大家辞旧迎新、接福纳祥的美好愿望。

为营造欢乐祥和的过年氛围,节日期间星光天地推出了舞狮表演,吸引了不少市民观看。

走访慰问送温暖 风清气正保平安

区公路事务中心走访慰问一线职工、困难职工、退休老同志以及驻酒店抗疫一线的同志,为他们送去亲切问候和热情祝福,祝他们度过一个温暖、幸福、祥和的虎年春节。

区科协深入高校、企业、医院等,走访慰问科技工作者,并为他们送去新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渝北港航海事事务中心按照全区统一部署,结合行业特点,紧盯码头区域,聚焦垃圾分类、禁燃禁放工作,扎实开展春节期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仙桃街道黄山社区联合市档案馆、区公安分局等驻区单位,走访慰问辖区困难群众、困难党员等,将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里。

龙山街道花园新村社区联合共驻共建单位重庆市特警总队作战训练指挥支队对辖区困难优抚对象进行慰问,以实际行动落实退役军人相关政策,发扬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龙山街道龙脊新村社区开展慰问活动,为辖区困难群众送上新春祝福和慰问,让他们温暖过节。双龙湖街道滨港路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走访慰问了抗美援朝老兵张体明;两路街道泽科社区走访慰问了94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兵卢银成,为老人送去了节日的祝福;仙桃街道数据谷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数据谷公司党委、大数据商会、非公组织代表对退役军人开展新春慰问。双龙湖街道龙祥街社区开展“佳节尚文明·志愿关爱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向居民详细介绍了如何使用电子医保凭证及其附带功能,同时帮助老年人学习和使用智能手机进行电子医保凭证的操作。

宝圣湖街道海福路社区工作人员组织开展“迎新春、送温暖”慰问活动,分别走访慰问了辖区6户计生特殊家庭。龙溪街道新牌坊社区邀请困难家庭、空巢老人等,在活动室开展了“虎虎生威”包汤圆活动,传递浓浓年味。

龙塔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社区志愿者对辖区内的在乡伤残军人、烈士遗属等群体进行慰问,把党和政府的关爱及时送到他们心坎里。此外,龙塔街道渝鲁社区、紫荆路社区、龙盛社区、鲁能东路社区,龙塔街道妇联及黄泥塝社区妇联组织人员走进辖区困难群众家中,为他们送上新春祝福和慰问。龙塔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走进对口帮扶的大湾镇团丘村,为帮扶对象送去慰问品及新春慰问。龙塔街道月隐湖社区开展春节送福到家活动,邀请书法爱好者写春联做窗花,并把写好的春联、福字以及慰问品送到辖区残疾人、退役军人等特殊群体家中。

龙溪街道龙湖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邀请辖区内重点优抚对象、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家属开展“金虎迎春 爱民拥军”新春茶话会;该街道花卉东路社区以“共庆新春佳节 传递党的温暖”为主题开展活动,慰问辖区80岁及以上党员和困难党员31人,向他们致以新春祝福和节日问候。

宝圣湖街道组织开展了“千秋伟业正风华”廉政书法作品展,通过写廉政书法作品、廉政春联,观看廉政书法展等活动,推进“四季清风”廉政文化品牌建设。金石路社区在节前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对辖区内安全生产隐患进行了集中排查和整治。万湖社区开展了节前安全检查。金玉路社区开展了廉政提醒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石船镇开展了新春慰问活动,为辖区困难家庭送去米、油、牛奶等生活物品以及新年节日问候,帮助他们度过一个快乐、祥和、温暖的春节。

春节前夕,重庆高速集团巨能川九公司三交项目部组织开展了“迎新年职工拔河比赛”。该公司还在年前开展了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和大整治活动,打响年末最后“一公里”安全攻坚战。

志愿服务贺新春 浓浓关怀暖人心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区总工会组织中国老年书法协会的书法家们进企业、进商圈、进社区,开展“送万福、进万家”书法公益活动,把浓浓的年味和新春的祝福送到职工群众身边。此外,区总工会还走进双凤桥汽车站,为农民工讲解法律法规,送上反诈骗知识手册,引导农民工主动下载国家反诈骗中心APP,还送上了零食大礼包、春联、窗花等小礼品,祝福返乡农民工过上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

龙塔街道紫福路社区为辖区居民送上一份爱心台历作为新年礼物,台历由紫福路社区自行设计和制作,不仅有社区2021年各项活动留存下的温馨照片,还把今年即将开展的活动用红圈标注出来,让居民朋友能够提前知晓并积极参与;台历的背后还编注了多达30余项的办事流程和政策须知,帮助居民更直观清晰地了解各项业务办理所需资料及手续;同时在台历的封面还印有社区的办公电话,方便居民与社区沟通联系。

龙溪街道红石支路社区开展“笔墨挥洒清廉意,春联凝聚向党心”主题春联书写活动,营造了“进门先学廉、过节不忘廉、干部都守廉”的良好氛围。仙桃街道沐仙湖社区联合渝北电大(渝北区社区教育学院)举办我们的节日·春节——送福送暖送平安迎新春便民服务进社区”活动,为辖区居民免费提供写春联、画国画、义诊等便民服务。

两路街道开展“迎新春·送春联”活动,组织辖区书法爱好者为过往市民写春联、送祝福。与此同时,该街道各社区也开展了丰富的活动喜迎新春佳节。同兴社区开展“小小汤圆暖人心 新春佳节送温情”活动,为居民添喜气、送祝福;义学路社区先后开展“廉洁春联传家风、风清气正迎新年”主题活动、“虎虎生威 喜闹中国年”主题活动,为居民带来欢声笑语;双北街社区组织“小小志愿者”前往养老院为孤寡老人送去温暖和欢乐,并邀请辖区党员、居民、社区民警等欢聚一堂,用包汤圆送祝福的方式欢庆新春佳节的到来;石油社区为远在外地的党员寄出了一份包含党史学习教育和廉政教育书籍、致党员的一封信等物品的礼包,向在外地工作生活和因疫情未能返渝的党员同志送去家乡的问候;临港社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带着春联、福字来到社区养老服务站,开展“‘临’里相助、温暖‘港’湾”迎新春活动;渝航路社区联合区总工会在渝航商场开展“送万福、进万家”书法公益活动;新华社区开展新春主题系列活动;两路街道商会青委会组织20余名企业家前往茨竹镇同仁村开展帮扶慰问活动,为困难群众送去暖心祝福;同茂社区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年 送春联”活动,喜气洋洋迎新春。

龙兴镇文化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迎新春,送春联”活动。随后,该镇社区干部、大学生志愿者上门为困境儿童家庭张贴春联,并送上节日的祝福。龙兴镇龙祥社区妇联联合龙兴派出所,共同开展了2022年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邀请了社区民警为辖区家长、孩子们讲解安全知识,随后社区干部带领大家一起包汤圆,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爱与温暖。

本版文字和图片由本报记者、通讯员采写报道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