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渝北新培育科技型企业1572家
科技竞争力排名稳居全市第一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伍丹妮)如果为渝北的发展定义几个关键词,那么“科技创新”绝对是其中之一。在建设高能级策源的科创大区中,渝北着力在育主体、搭平台、强资本、优环境上狠下功夫,2021年科技创新领域捷报频传:新培育科技型企业1572家、新培育市级新型研发机构9家、科技竞争力排名稳居全市第一、全社会研发投入达到88.39亿元,增长17%,总量连续五年全市第一,占GDP比重为4.4%(全市为2.11%)。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为此,2021年以来,我区积极实施科技企业培育计划,新培育科技型企业1572家,总量达4477家,占全市总量的12.08%,局全市第一。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增长106家,总量达到796家,占全市总量的15.68%,居全市第一。推动蓝岸通讯、天箭惯性等4家企业纳入全市10家上交所科创板重点培育名单。累计辅导61家科技企业在重庆OTC科创板挂牌,占全市挂牌数的9%。重庆首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唐毅带领的智慧交通技术研发与应用创新创业团队、重庆广告产业园管理运营有限公司刘道锋带领的重庆创意公园超级创客中心运营团队被认定为2021年度重庆英才·创新创业示范团队。

在渝北,每年都有很多“黑科技”亮相:北斗星通“基于智能一体化虚拟座舱”项目,响应汽车轻量化开发,推进汽车行业从传统的出行汽车向智能汽车发展,技术水平达到国际一流;康斯顿激光“高功率紫外固体皮秒激光器”项目,推动紫外高功率超快工业激光技术达到比肩世界领先水平,填补国内紫外10亿高端激光市场需求空白;再升科技、巨能建设(集团)、猪八戒股份公司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些成效的取得,都得益于渝北区将技术创新摆在了十分重要的位置。2021年来,我区瞄准大数据、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方向,组织实施区科技专项62项,资金支持1530.5万元,其中重庆八中“平安校园和智慧课堂技术研发与应用”、天箭惯性“高精度MEMS陀螺仪角速率传感器研发与应用”等40余个项目获市科技局资金支持5000余万元。

为加快平台建设,区科技部门持续推动研发机构法人化改革,新培育9家市级新型研发机构,总量达到24家(占全市22%),其中,新型高端研发机构达到12家(占全市35.29%)。鼓励孵化平台提档升级,新认定为市级孵化器3家,已分别建成市级、国家级众创空间7个、6个,建成市级、国家级科技型企业孵化器分别达到6个、2个,总建成面积达7.35万平方米。全力推动国家农高区创建工作,与中国农业大学、中科院微生物所等科研院所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加快推进重庆中药材快繁中心、草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玉米创新中心3个科创平台建设,启动宜机化及农业智能装备研究院建设。

在优化创新环境方面,我区持续扩大“种子、天使、风险、担保”四大科技基金规模达33.71亿元,累计为41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28.7亿元,其中为326家企业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5.99亿元。选派72名市、区两级科技特派员开展科技服务,开展技术指导、咨询、培训等服务100余次。组织开展区级科普讲解比赛、科技活动周、科技下乡等活动6场,利用西部科技金融路演中心、众创空间等开展创新创业活动138场,组织企业参加全国创新创业大赛,我区7家企业获奖,报名数及获奖数在全市排名第一。“今年,我们将围绕建设高能级策源科创大区目标定位,聚焦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创新资源集聚、主体培育等,争取研发投入强度保持在4.4%以上,为渝北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提供坚实支撑。”区科技局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