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会文在十五届区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
坚持不懈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廖红军 黄宗林 邓孝明等出席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实习生 张万年 仝纤卉)1月28日,在区会议中心,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渝北区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听取了区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区委书记于会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和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安排,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为加快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宗林,区政协主席邓孝明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于贵生主持会议。全体在家区领导出席。

于会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市委书记陈敏尔在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上,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对今年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运用党的自我革命历史经验,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继续打好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渝北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提供坚强保障。

于会文指出,过去一年,全区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保障。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聚焦职责定位,切实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呈现出“两个维护”坚决有力、政治监督不断深化、“四风”纠治精准发力、群众利益得到保障、巡视巡察扎实有效、“三不”一体纵深推进、监督效能持续增强的良好局面。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全区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要充分认识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决心,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切实做到担责负责、履职尽责。

于会文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意义重大。全区上下要在强化政治监督上持续发力,坚决拥护“两个确立”,紧扣“国之大者”,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在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上持续发力,保持“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强化“不想腐”的自觉,从内心深处铲除腐败的种子。要在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上持续发力,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持续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把“放大镜”牢牢聚焦在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事情上。要在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上持续发力,把好思想领航“关口”,把好个人成长“关口”,把好纪律监督“关口”,坚决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要在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上持续发力,发挥党内监督政治引领作用,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深化监督标本兼治作用,积极探索建立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协同高效的制度机制,把监督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要在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上持续发力,以政治塑核,以学习赋能,以监督护廉,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于会文强调,权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切实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落实。各级党组织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制定责任清单,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形成全面从严治党上下一盘棋的格局。领导干部要落实好“一岗双责”,切实做到将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纪检监察机关要落实好“监督责任”,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确保执纪执法权在正确轨道上运行。要精准有效追责问责,敢于当“包公”“唱黑脸”、动真格,着力提高问责工作的精准度,以问责倒逼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于贵生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把“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和保障渝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守自我革命的根本政治方向,严守党的纪律规矩,本分做人、干净做事,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坚守职责定位,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紧紧围绕渝北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始终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区纪委委员、区监委委员;区委各部委、区级各部门、人民团体、驻区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街党政班子、纪委、纪工委书记;驻区市直单位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各区属国有公司纪委书记、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区监委各派出监察室主任、区纪委监委机关和区委巡察办工作人员,区监委特约监察员;各区属国有公司、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党委书记等参加。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各镇街设分会场。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