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佳节喜洋洋 大街小巷年味浓
快看我区各地烹制的“新春大餐”

王家街道大屋村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包汤圆过佳节主题活动

市民正在挑选心仪的春联

书法家为居民写春联

志愿者和居民一起包汤圆,迎佳节

新春佳节,当然少不了小朋友们最爱的糖画

志愿者为小朋友送“虎娃”

猜灯谜,迎新年

写春联、猜灯谜、吃汤圆、送祝福……连日来,行走在渝北的大街小巷,你会发现这里处处呈现出迎接新春佳节的喜庆氛围。

新春佳节临近,我区各地各单位纷纷为辖区居民烹制了各具特色的“新春大餐”,让居民从中感受到“家”的温暖与幸福。

挂灯饰写春联送祝福

浓浓年味迎新春

挂灯笼迎新春,是中国的传统习俗。春节日益临近,全区各街道场镇上年味渐浓,道路两侧高高挂起了红灯笼,喜庆的颜色、精美的造型,烘托出浓郁的节日气息,引得过往路人纷纷停下脚步观看、留影。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深入挖掘春节传统节日文化的内涵,王家街道邀请渝北区老年诗书画影协会王家分会的书法家们深入王家社区、荣华村、苟溪桥村,为辖区群众写春联,送祝福。

宝圣湖街道及街道西政社区、金石路社区、金果路社区等组织书法家走进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赠写春联送“福”志愿服务活动,10余位书法家及书法爱好者现场赠写春联及送“福”字1200余幅。该街道翠苹路社区开展了书写“迎新春送祝福,千幅清风送万家”廉政进家风活动。一幅幅贴近生活、廉味十足的“清风”与“虎气”送进百姓家,为群众送去一份特殊的“廉”礼。

龙山街道龙山路社区、花园新村社区分别邀请了辖区书法爱好者,现场为居民写春联、写福字,以传统方式传递浓浓年味和祝福。龙塔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及退役军人志愿者到龙塔街道文化服务中心开展“送春联 送万福 进万家”志愿服务活动,为辖区退役军人送上新春祝福。统景镇在滚珠村村委会院坝开展了以“我们的节日·春节”写春联送祝福为主题的春节迎新活动,邀请了渝北区老年文艺研究会、渝北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10名书法家,为村民现场书写春联、“福”字。

与此同时,龙塔街道紫福路社区,双龙湖街道锦湖路社区、龙祥街社区,仙桃街道沐仙湖社区、金玉路社区、空港佳园社区、祥和社区,两路街道义学路社区、同兴社区等也为辖区群众送上春联,表达节日的问候。

吃汤圆包饺子话家常

一起品尝年的味道

吃汤圆是我国喜迎新春的一项传统民俗,有着阖家团圆的美好寓意。连日来,我区各个镇街、村社举行了包汤圆、包饺子等活动,邀请群众提前品尝年的味道。

1月21日,王家街道大屋村组织辖区的保洁志愿者们,共同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包汤圆过佳节活动。志愿者将热气腾腾的汤圆送到保洁员手中,提前品尝过年的味道,感谢他们一年的辛勤劳动和付出。同时,志愿者还来到留守儿童家中,为他们送去春节的温暖。

在王家街道硚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邀请辖区商户及企业职工开展包饺子比赛。志愿者将多功能室摇身变成了家庭厨房,操作台上摆好了肉馅、饺子皮,大家纷纷“抢占”自己的一席之地,各显身手。最终海领齐枫物业战队用8分钟的时间包出了120个饺子胜出。

在宝圣湖街道金果路社区、宝石路社区、石盘河社区、宝圣湖社区内,当社区干部将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汤圆送到群众手中时,大家十分开心,在品尝汤圆的过程中,彼此分享着一年的收获,谈论着新一年的期望。

在仙桃街道花石社区,社区组织辖区党员代表和居民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文化活动。党员代表和居民们积极参与,大家一起包汤圆、包饺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最后,志愿者们为党员和居民们送上“福”字和新春礼包,向他们致以新春的祝福。

猜灯谜送快乐送温暖

感受节日欢乐与关怀

新春佳节怎么少得了拆灯谜、逛画展、送福娃?为了让辖区年味更浓,渝北各地开展了各类迎新春活动,让大家在体验节日快乐的同时,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情谊。

在龙山街道冉家坝社区,社区组织辖区老人和青少年开展了“制作手工灯笼传承传统习俗”文化活动,通过手工制作灯笼,感受春节浓浓年味。

在玉峰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民们穿行在红灯笼的海洋里,每一个灯笼下都悬挂了灯谜,谜面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猜字的、有猜成语的、有猜人名的、有猜地名的,村民们三五成群激烈地讨论着,共同体验猜灯谜带来的乐趣。

在仙桃街道祥和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组织开展了“送福新春,幸福到家”主题活动。本次活动分为线上线下举行。线上,社区制作了精美的拜年视频,通过网络为辖区居民拜年,祝福他们新春快乐。线下,社区为空巢老人、困难老人送上新春大礼包,向社区居民传递美好的祝福和关爱。

与此同时,各级各部门还纷纷开展慰问活动。区残联到洛碛镇开展“关注残疾、冬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为困难群众送去了米、油、洗衣液等物品。王家街道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展新春慰问,为辖区困难家庭、困难儿童送去节日的祝福。宝圣湖街道海福路社区工作人员组织开展“迎新春送温暖”慰问活动,走访慰问了辖区内6户计生特殊家庭,并为他们送去了新春的祝福。

文/图 本报记者及本报通讯员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