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除安全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我区各部门单位持续深化安全生产工作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 陆世玲 欧云霄 杨荟琳 通讯员 黄常燕 雷蕊 彭雪枫 任剑平 杨巧玲 李婷 孙小蜂 罗欢 王映龙)连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多措并举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为全区广大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节提供有效保障。

区城管局:

“三结合三督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连日来,区城管局采取“三结合三督查”的方式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全面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坚决消除安全生产风险隐患。

结合特定要求,督查燃气油气安全隐患。该局邀请专家对机关和局属各单位职工食堂燃气阀门、管道,热水器,电源插座等设施运行情况,以及与燃气、油气相邻、相交的市政设施进行排查,一旦发现隐患立即进行整改。

结合春节节点,督查设施领域安全隐患。该局组织人手在行业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一是聚焦重点问题,建立督查督办工作机制;二是聚焦关键环节,建立巡、督查工作机制;三是聚焦重点区域、重要设施设备,建立自查自纠和专家检查工作机制,一旦发现问题,即刻整改。

结合行业管理,督查常态机制建立情况。该局机关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科室牵头,按不同行业领域建立不同隐患等级,分类分级、分清轻重缓急,建立问题隐患责任、任务清单,形成问题隐患常态督查督办工作机制,确保相关整改措施落实落地;针对城市运行安全,及时建立组织,摸清底数,建章立制,明确任务,用清单牵引任务落实。

统景镇:

召开专题会议筑牢燃气安全防线

日前,统景镇主要负责人组织相关部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辖区燃气安全相关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区里相关文件精神,该镇两家相关企业负责人汇报了对全镇燃气安全的排查情况,并分析研判了燃气安全风险点。

会议要求,相关企业要落实好主体责任,镇经发办将定期抽查,针对发现的问题要分清责任归属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人员、整改时限、整改标准,确保整改实效。会议强调,要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排查隐患;要压实责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弦;如发现问题,企业要迅速开展自查自纠,建立详实的隐患台账;要切实整改、做好应急处置、加强值班值守及沟通对接,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会后,镇主要负责人还带队检查了辖区重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及重点隐患点位。

石船镇:

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筑牢安全“防护网”

连日来,石船镇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

在专项行动中,石船镇通过“领导带队、部门联动、深入一线”的方式,由镇班子成员带队,联系燃气、消防等领域专业工作人员,重点对燃气安全、道路交通、烟花爆竹、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高层建筑消防、工商贸、疫情防控等领域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强化源头治理,要求限期整改,促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力度。

排查过程中,工作人员通过实地讲解、现场教学等方式,帮助居民熟悉燃气习性、特点,掌握燃气使用方法以及检查和应对事故的措施。同时,石船镇还制作了“关注燃气安全 平安欢度虎年”动画短视频,通过网格群、朋友圈将燃气安全知识宣传到千家万户。

龙塔街道:

大排查大整治筑牢安全防线

连日来,龙塔街道组织相关科室组成联合工作组,对辖区企业、学校、娱乐场所和餐饮行业通过日常巡查、突击检查等方式,深入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检查。

活动中,检查人员重点围绕辖区企业和餐饮、娱乐场所等进行逐一排查,同时向门店负责人讲解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以及各类注意事项,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有关单位限期整改。

龙塔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将认真贯彻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要求,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排查工作,督促企业做好整改工作,消除安全隐患,坚决筑牢安全生产“生命线”,全力以赴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此外,龙塔街道紫园路社区、龙塔社区也针对辖区的小区、商户开展了燃气专项检查。

回兴街道:

聚焦高层建筑消防助力群众过平安年

连日来,回兴街道结合前期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要求,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抓好辖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

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期间,回兴街道对辖区54个高层建筑物业小区293栋高层建筑开展检查指导。推进完成68栋高层建筑无水消防管网整治以及火灾自动报警的安装;对不具备自然排烟条件的12个小区62栋高层建筑开展专项消防安全检查;为无管护单位的214栋老旧小区购买消防维保服务;为辖区5万余户居民购买火灾惠民保险;开展居家消防安全技能培训3次,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5次,举办消防安全“进社区”“进家庭”宣讲活动2场,组织网格、物业单位开展“敲门行动”7次,上门入户宣传消防安全常识,发动群众查找身边火灾隐患,增强群众消防意识;开展打通“生命通道”联合执法行动1次,劝离违规占用消防通道车辆20余辆,行政处罚2起;持续推进拆改可燃雨棚及防护网等突出问题的整改。

下一步,该街道将继续做好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确保辖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

宝圣湖街道:

强化安全监管及时排除隐患

连日来,宝圣湖街道应急办聚焦五个强化,从制度上强化安全监管,保障民生安全。

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安全工作岗位责任制,按照岗位分工压实落实各岗位工作人员安全管理责任,制定安全监管职责分工清单。强化清单管理,制订本科室、社区年度安全工作计划,建立科室、社区业务范围内所有监管对象基础信息台账、年度检查计划台账、隐患排查整改台账并实时更新。强化排查整治,将专项监管和日常监管相结合,计划内监管与随机监管相结合,深化落实“日周月”隐患排查制度,扎实做好隐患排查整治。强化闭环销号,对发现的违法行为或安全隐患,根据职责分工落实整改闭环,如不能处理,则立刻上报研究。强化工作留痕,落实专人负责安全管理信息系统的管理维护,及时录入相关工作信息。

王家街道:

开展专项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连日来,王家街道开展了1+3+2+1模式(1个领导、3个专家、2个街道干部、1个村居干部)地毯式、全覆盖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该街道针对辖区危化企业、易燃易爆危化品经营单位和“两重点、一重大”等安全风险较高的企业进行了重点检查,主要检查了民爆仓库和加油站的各种相关证照是否齐全有效,各项规章制度建立情况,消防安全设施、防雷防静电设施,工作人员相关的操作规程,应急救援培训演习等,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责令限期整改,并做好后续跟踪落实,以切实手段保障群众平安过节。

区港航海事事务中心:

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春运”安全

近日,区港航海事事务中心组织召开2022年春运暨“两会两节”安全工作会。

会议强调,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强化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企业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制度,严格执行“日周月”隐患排查治理,确保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各镇街要落实好属地职责,加强船舶现场安全监管,严格落实签字发航制度;涉客船舶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过河乘客进行体温测量、“两码”查验;要严格执行恶劣天气条件下船舶禁限航规定,禁止船舶冒险冒雾航行,确保重点时段水上交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仙桃市政环卫所:

强化隐患排查筑牢安全防线

近期,仙桃市政环卫所以“保安全、强防疫”为主线推进各项工作稳步进行。

该所按照“领导带队查,台账每日报,问题立即改”的工作思路,对单位食堂、办公点用电安全、市政设施设备等开展隐患大排查,保障水、电、气、消防等设施设备的安全,确保辖区各项设施设备平稳运行。同时,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针对辖区20座公共卫生间以每日两次的消杀频次,重点对直饮水机、洗手台、垃圾箱、烘手器等接触频繁的公共设施进行消毒,还要求公厕保洁员对如厕市民体温检测,确保防疫消杀工作全覆盖、零死角、无缝隙。

下一步,该所将持续抓好防疫常态化及安全风险排查工作,坚持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的责任意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