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纠“四风”树新风政治答卷
区纪委监委重拳整治违规吃喝问题

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餐饮场所开展监督检查

本报记者 韦围 摄

本报讯(记者 韦围)群众要过节,干部要过关。春节临近,区纪委监委开展违规吃喝专项整治,出重拳纠“四风”树新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1月28日上午,大盛镇组织召开机关干部和村(社区)负责人会议,专题学习区纪委关于某街道领导干部违规公款吃喝等违纪违法问题的通报,以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切实以案为鉴,对照通报指出的违规吃喝、滥发津补贴特别是虚开发票报销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深入自查自纠,举一反三、立查立改。

“今天的案例通报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让我深受教育警醒,违规公款吃喝问题严重败坏党员干部形象,必须坚决抵制。”大盛镇党政办负责人吴晓莉听完通报后说。

“这几条开票记录有些可疑,我们要对照财政支付系统摸一下底,看看是否存在违规公款吃喝问题。”电脑前,区纪委监委监督执纪人员正利用大数据手段,通过税务发票系统、财政支付系统对各单位公款餐费支出情况进行核查。监督执纪人员告诉记者,有了大数据的筛查和比对,他们可以动态监测每一笔公款餐费支出,及时发现问题。“我们还派出8个监督组,前往农家乐等隐蔽场所,开展明察暗访,用‘人防+技防’的手段,让违规吃喝无所遁形。”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

为杜绝单位内部食堂违规吃喝问题,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对被监督单位机关食堂进行了突击检查,通过查看库房存货、进货清单等方式,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违规采购酒水、购买高档食材、违规接待宴请等情况。按照区纪委监委通知安排,近段时间,全区各镇街、单位纪检组织对全区各机关食堂进行了拉网式、全覆盖检查,确保监督不留死角。

据悉,为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区纪委监委聚焦违规吃喝、违规公务接待、虚列开支套取公款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从严监督执纪,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共查处违规吃喝问题4件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诫勉2人。并对典型案例印发专题通报,深化以案示警、以案促改。

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将继续紧盯“四风”问题不放松,采取突击检查、随机抽查、专项督查等方式,拓展来信、来电、来访、网络等信访举报渠道,用好数字监督、码上监督等现代科技手段,持续加大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监督力度,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坚决答好节日期间反“四风”的政治答卷。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