茨竹镇:升级养老中心 推动“品质养老”


茨竹镇养老服务中心里的老年人在康养花园里休闲娱乐

本报记者 张泽美 摄

本报讯(记者 张泽美)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茨竹镇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养老事业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来抓,推动农村养老服务逐步实现从“基本养老”向“品质养老”发展。

“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养老环境。我们住的房间很干净,大家对我们老年人也很关心。”近日,记者来到茨竹镇养老服务中心,居住在这里的周国森老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茨竹镇养老中心始建于1996年,位于茨竹镇竹峰路592号,建筑面积2150平方米,占地面积1375平方米,原名为茨竹慈善敬老院。近年来,随着基础设施日益老化,茨竹慈善敬老院不再符合新时代的“适老化”需求。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茨竹镇把养老事业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来抓,投资200余万元,于2021年5月启动茨竹慈善敬老院的升级改造。历时5个月的装修和整治,完成相关装修工作,并更名为茨竹镇养老服务中心。

升级后的茨竹镇养老服务中心内设床位80个,入住68名老人,工作人员7名。中心建成了医疗保健区、生活照料区、书画阅览区,休闲娱乐区和人文关怀室等功能室;此外,还在一楼设置了无障碍医用电梯,室外活动区域打造为康养花园,添加扶手和休闲桌椅,完成所有室内墙体安装防潮板。该中心负责人表示,中心致力于打造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养老为依托、以康复养老为载体,以日间照料为补充的市级标准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走进重新装修一新的养老中心,只见楼栋屋舍漂亮整洁,室内室外设施齐全,老人们聚集在一起聊天、下棋。说起在养老中心的生活,老人们赞不绝口。“工作人员帮我理发、打扫卫生,还为我做护理,陪我聊天。晚年生活能这样,我感到很知足!”住在该中心的石辉丘老人高兴地说。

此外,记者了解到,茨竹镇还积极组织志愿者,定期到养老中心开展志愿活动,陪老人过集体过生日。

“我们将智慧居家与医养结合相结合,目的就是为更多老年人提供相应的生活保障、健康保障和服务保障。”茨竹镇负责人表示,目前,该镇已经建成2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和16个村级养老互助点,以实现村居和辖区居民全覆盖,让老年人实现在家门口养老的愿景。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