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红军参加指导区发改委党组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善观大势 善谋大局 善抓实事
在建设“四个大区”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本报讯(记者 杨青)1月26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参加指导区发改委党组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善观大势,善谋大局,善抓实事,努力在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会上,区发改委党组班子成员直奔主题、直面问题,严格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目标和努力方向。廖红军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说,这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剖析问题有深度,开展批评有“辣味”,整改提升有实招,达到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希望大家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起点,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切实把民主生活会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改革工作实效。

廖红军指出,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形势,区发改委积极发挥策划、统筹、协调、督导作用,冲在前、干在先,在谋划重大战略规划、推动经济稳定运行、抓项目扩投资、协调推进重大事项等方面有力有效,办成了许多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大事要事,为促进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区发改委要切实把“三总一大”责任使命担起来,准确把握宏观形势,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精准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观大势、谋全局、抓改革、促发展上提高站位、抓好落实,奋力推动渝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气象。

廖红军强调,发改委是宏观管理和经济综合协调部门,要加强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前瞻性思考。研究、领会、吃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主动超前谋划,围绕产业结构、产业链、企业发展等问题,加强前瞻性的研究与思考,提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措施,真正解难题促发展。要加强对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全局性谋划。面向全局、着眼长远、立足根本思考问题,增强战略谋划力和战术执行力,协调推进规划落地、政策统筹、综合调度等工作,重点突破供给制约堵点,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促进经济循环和产业链畅通。要加强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研究。按照经济和产业发展规律,立足长周期变化,加强重大规划、重大战略的统筹衔接,从宏观层面谋划布局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推动我区产业做强、结构做优,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加强对统筹安全与发展的整体性推进。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坚决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继续加强能源、粮食等安全保障。

廖红军强调,发展改革任务十分艰巨,要在抓办实事上下功夫。要把经济运行监测调度牢牢抓在手上,准确把握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的经济形势变化,抓好经济监测分析和预测预警,适时调控、有效应对。要把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牢牢抓在手上,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强化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招投标管理,加强高竹新区、龙兴、保税等片区投资对接,促进项目建设提速、提效。要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牢牢抓在手上,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在优化行政审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进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加大力度,推动我区营商环境实现更大提升。要把办好重点民生实事牢牢抓在手上,强化统筹协调,建立清单、倒排节点、打表推进,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区委督导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