茨竹镇:“三个一批”重拳整治违章建筑

刘其福家整治前的彩钢棚

整治后,村民的农房既美观又安全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张泽美 摄

本报讯(记者 张泽美 通讯员 董先炼 曾暖平)近日,随着茨竹镇金银村最后一户屋顶彩钢棚被拆除,茨竹镇的“四山”违建整治工作圆满收官。

据悉,刘其福是茨竹镇金银村3社村民,2003年修建了预制板房。2013年左右,他家的房子出现了“天上下大雨屋里就下小雨”的情况,为了解决屋顶漏水的问题,刘其福于2013年搭建了屋顶彩钢棚。由于没有办理任何审批手续,刘其福家的屋顶彩钢棚被列入茨竹镇2021年违建整治范围。对此,刘其福一开始想不通,怎么自己用于防漏雨的彩钢就成了违章建筑,因而对拆除整治工作不配合。

茨竹镇村建中心和金银村村干部多次到刘其福家做思想工作,讲清楚了彩钢违规搭建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特别是遇暴雨大风等极端天气可能造成屋顶严重损毁,且纳入了违章建筑的“黑名单”不可能逃避整治。通过多次上门耐心的工作,并共同想办法解决漏雨问题,刘其福最后同意将彩钢棚进行拆除,通过做防水的方式来解决漏水问题。

刘其福家屋顶彩钢棚的整治,只是茨竹镇2021年违建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茨竹镇组建了16个工作组,通过入户调查,对存在安全隐患、影响环境美观、占用基本农田等违法违章行为的建筑进行登记造册,通过“三个一批”(强制拆除一批、工程项目改造一批、符合政策规定的手续补办一批)的方式,对镇域范围内的违章建筑重拳整治,取得了较好效果。

在发现疑似违法图斑后,茨竹镇相关工作人员通过现场调查,比对占用地情况、户籍信息等因素,实行分类处置。工作中,不搞一刀切,对能够补办相关审批手续的,主动与规划和不动产登记办理相关部门联系,及时进行手续补办。通过补办手续,全镇共有20余户村民将疑似违法建筑的“黑户口”转变为合法合规有审批手续的合法建筑。“期盼已久的房产证终于办下来了,拿到房产证的喜悦之情难于言表。”茨竹镇茨竹村14社的一位村民表示,终于吃下“定心丸”,一直悬着的心可以放下了。

对违法占用基本农田数量较大、情节严重且拒绝整改的,该镇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按规定程序启动强制拆除。通过强制拆除,向广大群众释放出“违建必拆”的坚决信号,起到拆除一户教育一片的震慑效果。

针对刘其福这样搭建屋顶彩钢棚解决屋顶漏水问题的村民,该镇按照区里“四山”整治相关政策,通过实施工程改造一批的方式,群众自筹10%左右的资金、政府配套90%资金的方式,将屋顶彩钢更换为小青瓦白瓦头的坡屋顶,一劳永逸解决漏雨及安全问题,深得群众好评和支持。截至目前,通过此方式消除屋顶彩钢的违法建筑有近400户。

茨竹镇大面坡村5社村民刘文斌说,整治前彩钢屋顶经常被风吹的噼哩啪啦的响,下雨天,还经常漏水,让人“心烦意乱”。“现在好了,家里的房子经过坡屋顶改造后,房子变漂亮了,也不漏水了。”刘文斌高兴地说。

截至目前,茨竹镇已经完成“四山”范围内466件8.5万平方米的违章建筑整治任务,群众也从违章建筑整治过程中得到实惠。

“对拆除的违建,我们还会定期开展‘回头看’。”茨竹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还会采用现场巡查走访、无人机拍照、卫星遥感影像监测等多种方式,确保违建整治不再“死灰复燃”。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