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

本报讯(记者 柯雨 实习记者 张万年)1月25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上的演讲、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市委常委会会议有关贯彻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研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安排部署全区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

区委书记于会文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区委副书记王小渝,区委常委罗勇、张广莉、颜其勇、于贵生、唐密、胡建川、杨帆出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宗林、区政协主席邓孝明列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晓曼、副区长李义奎列席有关议题。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要以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为主线,管早管小、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要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继续以“严”的主基调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全面锻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上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演讲,有力提振了各方战胜疫情、复苏经济的信心,回应了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期盼,必将对世界未来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全区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实际抓好学习贯彻落实,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以底线思维抓好疫情防控,以跳起摸高的姿态推进“四个大区”建设。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细化实化全面从严治党重要举措,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依法履职尽责,各级各部门要形成工作合力,共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建研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对党建理论最新成果的研究,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研究,推出更多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学深悟透,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上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会议还听取了全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要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落实好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要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抓紧抓实抓牢安全生产这个“国之大者”。一是要持续找,不间断地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坚持以安全生产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安全事故的不确定性,用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扎实的作风抓好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稳定保障。二是要深入改,强化风险隐患整治,各分管区领导要对涉及分管领域和联系镇街的问题再认领,能够立刻整改的要立行立改,短期内无法完成的要限时整改,容易反弹回潮的要长期坚持整改,无法整改的要盯死看牢,着力做好大排查的“后半篇文章”。三是要严格督,各区领导要加强明察暗访,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对重大安全隐患、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处理,始终保持有效震慑,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强调,岁末年初是各类灾害事故的易发期高发期,要坚持关口前移、防患未然,切实把风险想在前、防范抓在前、准备做在前,完善应急预案,统筹抓好节日安全防范和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值班值守,深入开展社会矛盾排查化解,确保人民群众平安欢乐祥和过节。

会议还审议了召开区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有关事宜。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