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安全措施 筑牢安全屏障
我区各部门单位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 陆世玲 张泽美 欧云霄 柯雨 通讯员 黄志毅 黄馨仪 刘锦云 夏鸿宇)连日来,我区各级部门单位积极行动,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守护群众安全。

区市场监管局:

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

日前,区市场监管局召开市场监管系统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部署启动为期一年的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据悉,此次专项整治覆盖该局辖区内长输管道经营企业6家,长输管道总长共402公里;公用管道经营企业12家,公用管道共1031公里,充装企业14家,同时,液化天然气经营企业也被纳入本次专项整治范围。

专项整治期间,该局将加强公众宣传引导和从业监管人员培训教育,提升燃气企业安全管理能力;全面排查整治燃气压力管道、燃气气瓶等燃气相关特种设备以及燃气具产品质量安全事故隐患,持续提升燃气压力管道检验率;指导督促燃气气瓶充装站建立信息化系统,全面完成燃气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与全市统一追溯体系平台对接,实现全面封闭运行、全过程可追溯管理;开展燃气相关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强制性认证排查,净化线上线下燃气具流通市场。

此外,该局还将联合区相关职能部门,适时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并深入开展燃气安全监督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石船镇:

确保在建项目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日前,记者从石船镇获悉,为了保持辖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该镇采取了系列措施,加强辖区在建项目管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该镇积极加强疫情防控,各在建项目单位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做好人员排查、建立台账;合理安排返乡返岗工作;加强人员进出管控,严格落实核验制度;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做好应急准备。

该镇切实保障安全生产,相关部室督促各在建项目单位开展安全隐患自查与整改,做好施工人员安全培训、做好节假日值守和施工现场的封闭和管控等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同时,保障民工工资支付,开展欠薪矛盾隐患排查工作,落实农民工工资“一金三制”制度,认真排查梳理本

此外,该镇加强值班,做好应急处置,结合项目实际,制定完善突发疫情处置专项应急和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确保项目应急处置科学规范、措施得力、响应到位。

茨竹镇:

开展专项行动筑牢安全“防火墙”

近日,茨竹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安全稳定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落实安全工作责任,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据悉,本次排查整治范围涉及全镇安全生产各行业和领域,重点对燃气油气行业、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有限空间作业、消防安全、自然灾害、森林防火等重点行业领域逐一进行排查检查执法。排查中,检查人员详细查看了企业日常检查记录、设备检验检修、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情况。同时,对各行业设备的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是否齐全、特种设备以及安全阀、压力表等安全附件是否定期检验、日常维护保养是否到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安全培训等情况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堵塞安全监管漏洞,消除安全死角,全面防控安全风险。

除了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外,该镇还建立安全生产巡查制度,落实安全生产每日检查、一周报告、月度点评和季度约谈警示制度,严格落实值守制度和有奖举报奖励相关政策,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和非法行为,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立即责令停产停业,督促责任单位及时整改,切实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两路街道:

开展专项检查筑牢安全防线

连日来,两路街道迅速贯彻落实全市、全区有关会议精神,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

该街道召开工作部署会,成立由班子成员带队,各相关科室负责人、社区工作人员、第三方安全专家、燃气公司专家共同参与的21个检查组,按照天上、地面、地下全覆盖工作思路,对辖区燃气配气站、燃气线路、餐饮企业、养老机构、文化娱乐场所、中小学幼儿园、三无化粪池等重点单位、区域开展地毯式、无死角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截至目前,两路街道及各社区共出动检查人员1300人次,累计排查460家次,发现隐患330条,已完成整改168条,其余事项正在积极推进整改中。

龙溪街道金龙路社区:

开展节前专项安全检查

近日,龙溪街道金龙路社区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针对辖区所有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应急照明灯、安全出口标志、疏散指示标志以及室内消火栓、灭火器等,开展专项安全检查。

此次检查对象涉及辖区的住宅小区、沿街商铺、企业等场所。工作人员重点检查了住宅小区的电梯运行情况、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是否通畅、消防器材是否规范安装方便使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完善等方面,针对检查过程中遇到的电动车随意停放以及楼道内堆放杂物堵塞消防通道等现象,要求限期整改。工作人员还对辖区沿街商铺、企业等经营场所中的用火用电情况、消防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做好相关记录。同时,在检查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还积极向居民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此次安全检查进一步增强了辖区企业、商铺的安全责任感,提高了社区居民的安全理念,增强了社区单位及居民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