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印尼少年新春”云联欢“活动在渝北举行

中国—印尼少年新春“云联欢”活动在渝北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

本报记者 韦围 摄

本报讯(记者 韦围)“时来万事喜盈门,春至百花香满地。”1月22日,9岁的小朋友丁星月通过视频直播向远在印尼的小朋友们“送上”自己亲手书写的春联。当天,一场主题为“丝路传情云上闹春”的中国—印尼少年新春“云联欢”活动在渝北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

据介绍,活动现场共设置了6个版块的内容,既包括写春联、包饺子、包汤圆等极富中国味的年俗项目,又包括制作重庆火锅、重庆小面及龙兴李氏糖画展示等体现重庆和渝北特色的美食文化项目。

活动采用视频直播的方式,连线远在4000公里外的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的少年儿童。镜头前,20多名身着鲜艳喜庆服饰的中国小朋友在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指导下,向异国的小伙伴“传授”春联、饺子、火锅等的制作技艺,他们一边讲解一边介绍这些年俗活动和美食项目背后的文化内涵,让浓浓的中国年味飘至印度尼西亚。“能够让外国的小朋友了解我们中国新春的习俗和美食,我感到特别的高兴。”9岁小朋友王锦萱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活动由重庆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和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主办,渝北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客属崇德三语学校、重庆市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协会数字教育中心联合承办,重庆市青少年社会教育协会、重庆市青少年新媒体中心、渝北区教委、共青团渝北区委等单位协办。

“本次活动,对雅加达的孩子们而言,是一次直面中国孩子,了解中国文化和运用中国语言的好机会。”主办方负责人表示,今年他们还将尝试更多的文化交流和合作形式,把中国语言和中国文化推介给更多的外国朋友。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