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工作硕果累累 监督工作掷地有声 代表工作有声有色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渝北代表团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段成刚于会文唐川廖红军等参加 黄宗林主持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1月19日下午,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渝北代表团在驻地召开全体会议,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篇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主题鲜明、主线突出,内容扎实、文风朴实,是一个高举伟大旗帜、体现人民意志、彰显法治精神、充满制度自信的好报告。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开拓创新、担当作为,立法工作硕果累累、监督工作掷地有声、代表工作有声有色,充分体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重庆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段成刚、于会文、唐川、廖红军、黄宗林、屠锐、李联铁、付子堂、王小渝、于贵生、白庭学、曾军、唐丽华、戴科、颜伟、李谨、陈继红、任晓曼、刘明涛等32位市人大代表参加会议。黄宗林主持。

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区委书记于会文说,报告政治站位高、担当精神强、履职思路清、工作举措实,每一项立法、监督、执法、调解和决定,都充分说明了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非常务实、非常扎实、非常真实,是一个高举旗帜、彰显法治、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完全赞成。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彰显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了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重视和支持区县经济社会发展,彰显了强烈的责任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察民情、汇民智、聚民心,彰显了深厚的民生情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履职尽责,制定一系列法律和决定,充分发挥法治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作用,彰显了鲜明的法治精神。

于会文说,报告多处关注老百姓牵肠挂肚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认真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执法检查、强化民办义务教育规范管理、制定中医药条例等都是一系列“干货”,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真正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报告中讲到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民意直通车”作用,常态化开展代表进站履职,积极主动接待群众,广泛收集社情民意,让“代表之家”成为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民意窗”“连心桥”。近年来,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支持下,渝北区创新开展了人大票决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得到市人大的肯定。今年又票决出10件民生实事,拿出8亿元资金,着力解决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城区交通缓堵促畅等老百姓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他建议,市人大常委会支持川渝高竹新区建设,通过法定程序授权高竹新区行使更高层级的经济管理权限,除了明确规定不得下放的权限外,其余省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均按“分期分批”原则逐步下放。

市人大代表、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唐川说,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成绩客观实在,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是一个讲政治、重实效,充满制度自信、体现时代特征、反映人民意愿的好报告。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高站位认识、高起点谋划、高水平推进,在助力“十四五”开局起步、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新贡献。

这些成效,充分展现了人大工作把党治国理政的意志转化为人民共同行动的全过程,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他建议,开展《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执法检查,使《条例》真正成为保障见义勇为人员合法权益、规范见义勇为行为、倡导见义勇为精神,弘扬社会正气,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法治保障。

市人大代表,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说,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亮、部署工作实,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一个站位高、谋划深、落点实、质量高、顺民心的好报告,完成赞同这个报告。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围绕大局开展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大事要事难事上行动快、有担当、善作为,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作为新的市人大代表,感到无上光荣和责任重大,将以此为新起点,认真履职尽责,密切联系群众,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幸福。同时,将积极支持人大工作,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实现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议市人大常委会通过赋权、监督等方式,加大对川渝高竹新区的关注和支持,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市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宗林说,报告政治站位高、工作内容实、为民情怀浓;报告文字精炼、文风朴实、全面客观、重点突出;总结过去一年工作,既用事实、又用数据,既有措施、又有成效,充分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政治站位与为民情怀的统一、理论深度与实践厚度的统一、长远谋划与立足当下的统一;谋划2022年的工作,站位高、谋划深、举措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效性、操作性和指导性,为基层人大工作提供了遵循。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区县人大工作的指导,多到基层调研,多到群众中来;加强上下联动开展评议、询问和执法检查等工作,增强监督实效;加大各级代表培训力度,尤其是新一届区县乡镇人大代表的初任培训;协同统一配备区县人大信息中心,充实人大工作力量。

屠锐、李联铁、付子堂、曾军、戴科等代表纷纷发言。大家对市人大常委会一年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就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酝酿了提名各项候选人建议名单,酝酿了市五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名单草案,酝酿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草案;审议了《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

全国人大代表,区委常委、副区长杨帆列席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