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司法为民理念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渝北代表团审议市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于会文唐川廖红军等参加 黄宗林主持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1月20日上午,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渝北代表团在驻地召开全体会议,审议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市法检“两院”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体现了司法为民理念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精神,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准、谋划工作实,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用案例说话,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完全赞成报告。

于会文、唐川、廖红军、黄宗林、屠锐、李联铁、付子堂、王小渝、于贵生、白庭学、曾军、唐丽华、戴科、颜伟、李谨、陈继红、任晓曼、刘明涛等31位市人大代表参加会议。黄宗林主持。

代表们认为,“两院”工作报告内容丰富、结构紧凑、文风平实,有亮点、有特点,有深度、有温度,是高举旗帜、忠诚履职、司法为民、求真务实的好报告,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革创新的开拓精神和对公平正义的不懈追求。通过报告,感受到法检“两院”践行“两个维护”坚定坚决、服务保障大局有力有效、维护人民权益用心用情、司法体制改革走深走实、司法队伍建设从严从实,充分彰显了司法机关依法履行审判监督职责的使命担当和勇于作为。

代表们表示,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工作面临更加突出的压力和更加繁重的任务。法检“两院”和全市法检系统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主动应对大战大考,主动融入发展大局,主动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狠抓政治建设,锐意推进改革,创新破产法庭、知识产权法庭、长江生态检察官办公室等工作;结合实际推出了一大批为民利民便民的服务举措,扎实开展巡回审判、送法下乡、公益诉讼等工作,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护航力量,在司法为民中践行根本宗旨,在公正司法中体现法治担当,在教育整顿中提升队伍形象,各项工作成绩斐然,为实现全市“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了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有力的法治保障。

审议中,代表们纷纷结合各自工作生活实际,积极踊跃发言,畅谈感想感受,提出中肯建议。代表们建议,进一步深化落实强基导向,采取以案定编方式,适当增加基层法院政法专项编制、法官员额数量配比。同时,加强对聘用人员的数量配给和综合保障,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将更多审判资源向基层倾斜,有效改善基层法院超负荷办案的现状,推动基层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更好助力高效能治理、护航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忠诚履行法定职责,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双向交流,下大力气继续破解“执行难”“审判难”等问题,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积极助力平安重庆建设和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全国人大代表,区委常委、副区长杨帆列席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