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听你听,幸福在敲门!
——仙桃街道扎实推进“一社一品”工作

image.png

在金玉路社区,社区干部正在热情地为群众介绍相关政策

image.png

在空港佳园社区,“桂姐听你说”以院坝会的形式,搜集群众意见和建议本报记者胡瑾朱云卿摄

本报记者 杨荟琳

一个地方只有时刻以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标尺,发展才会不失本色、不忘初心。

作为渝北区“最年轻”的街道,仙桃街道在发展中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为民谋幸福的路上不断探索与实践。

2021年初,该街道为所辖的16个社区出了一道这样的“民生考题”:让社区结合各自实际,围绕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提炼发展品牌和关键词,并以此为指导推进各项工作,以此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转眼间,时间的车轮已迈入2022年。回顾过去一年,从推开“幸福之门”到一步步走上“幸福大道”,这里的“幸福秘诀”该如何解码?

让我们一起去寻找仙桃的“幸福答案”吧。

谋划坐标幸福要有精准的“施工图”

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提升,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在点点滴滴的城市治理细节中。

围绕“幸福”这一关键词,中央已描绘了全民幸福的“大写意”,而要把这份“幸福”落地,则需要基层绘制自己精细严谨的“施工图”。

2021年5月7日,一场以“幸福”为主题的会议,在投用不久的仙桃街道综合服务中心举行。当日,街道党工委组织辖区16个社区召开“一社一品”工作推进会,16个社区纷纷结合各自实际,围绕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提炼出了各自的社区品牌和关键词。

为何要布置这样一道“考题”?

“‘一社一品’的思路,就是督促、帮助刚刚上任、肩负‘一肩挑’重任的社区书记们尽快理清发展思路、找到未来发展的出路。”仙桃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4月26日,街道下辖的16个社区圆满完成了“两委”换届工作,站在新的起点上,街道党工委决定立即启动“一社一品”工程,督促社区干部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主动思考、积极作为,打造独具特色的社区幸福品牌。为此,街道多次组织社区负责人召开座谈会,邀请社区“能人”、党员居民代表等,纵向寻找历史脉络、横向比较功能定位,最终在大家的“头脑风暴”下,形成了各个社区的品牌:“和美同盛”“幸福金玉”“多彩沐仙”……

每个社区特点不同、工作着力点不同,因此各自的幸福“成长坐标”也不尽相同,但是,大家都有着同样的目标,就是向着幸福用力奔跑。

做实品牌幸福要有拿手的“特色菜”

一个品牌就是一份关于幸福的承诺。为了让群众感受民生工作的温度与质感,街道要求每个社区从抓党建引领、抓社会治理、抓特色赋能等方面着手,用心烹制幸福“特色菜”,让群众乐享幸福“大餐”。

围绕党建工作,花石社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带动,讲好本土英烈王朴的红色故事,引领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展现红色之美;金玉路社区围绕“老、破、小”问题,精准施策补齐发展短板;同盛路社区结合有声党史墙、135小喇叭、“听爷爷讲故事”活动等,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方式。

围绕辖区群众反映的问题和顽疾,各个社区结合“一社一品”开出了各自的“诊疗单”:针对群众普遍存在心理“亚健康”,同盛路社区推出“心恬花开”,邀请专业心理专家坐诊,为群众治疗“心灵感冒”;针对辖区邻里纠纷多,空港佳园社区设置了“桂姐听你说”工作站,每天为居民调解纠纷、倾听群众声音,搜集群众意见和建议;针对群众各项服务需求,春华社区开展“零距离”政务服务,通过“预约上门”“微信公众号承办”“党小组及层长代理制”等,做到有求必应,让群众办事少跑路。同时,部分社区结合辖区特色,提出了各自的幸福实践路径:沐仙湖社区结合驻区部门多这一特点,与区纪委监委、区文旅委开展党建结对共建,开展“三清荟廉、水润沐仙”活动;数据谷社区依托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的资源优势,以大数据智能化为社会治理赋能。

随着这些“拿手菜”的制作完成,仙桃的居民在享受发展红利和民生福祉中,荡起了幸福的双桨。

收获口碑幸福要有群众的“真认可”

在人口流动频繁的现代社会,人们往往会用“脚”来投票,选择留驻在一个让自己感到幸福快乐、宜居宜业的城市。

很显然,仙桃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收获幸福、追逐梦想的一方热土。据最新数据显示,仙桃常驻人口已超过20万,入驻的机关企事业单位超过60家;元旦小长假期间,每日前往中央公园和两江商务中心的人流约30万。

对于家住仙桃街道睦邻路社区的老人朱毅来说,幸福就是可以在家里安享晚年,而这样的愿景,随着智慧养老项目的实施变为现实。2021年,朱毅家中安装了一套智慧化电子设备,包括智能网关、红外感应、声光烟感、一键求救紧急按钮等,这些硬件均与智慧养老APP、街道的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等进行了连接,所有数据汇总到云上智慧居家养老系统,当发生危险状况或生命体征数据异常时会自动报警,系统后台接收到报警信号后,第一时间联系老人或派人直接赶往现场提供救助,形成从老人自身、紧急联系人、网格员、网格长、街道值班室每级300秒的五级预警响应机制。“有了这些智能设备,我们的生活方便多了。”老人拿起手机开心地说,智慧化设备让老人身边形成了一个闭合的关怀照护链。

对于在数据谷社区打拼的创业者周羽来说,幸福就是能够为他这样的逐梦者提供奋斗的舞台。同样得益于智慧养老项目的推进,周羽和他的团队所研发的智慧居家养老系统已经在包括朱毅在内的许多空巢老人家中得到应用,正在全面推广。

仙桃街道居民们的幸福始于每天清晨朗朗的读书声,延续在日益完善的设施和不断提升的服务中,升华在放飞梦想、努力奋斗的过程里……

从一张张幸福的笑脸、一阵阵爽朗的笑声、一句句由衷的点赞中,我们发现,幸福已然成为生活在这里人们的共同感受,而这样的感受也激发人们的共识与合力,在奋进中创造幸福、共享幸福。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