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代表团继续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
在战略上更加主动在战术上更加精准
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段成刚于会文唐川廖红军等出席 黄宗林主持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1月18日,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渝北代表团在驻地召开全体会议,继续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审查重庆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和重庆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段成刚、于会文、唐川、廖红军、黄宗林、屠锐、李联铁、付子堂、王小渝、于贵生、白庭学、曾军、唐丽华、戴科、颜伟、李谨、陈继红、任晓曼、刘明涛等32位市人大代表参加会议。黄宗林主持。

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区委书记于会文说,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总结成绩令人鼓舞,分析形势发人深省,部署工作催人奋进,体现了鲜明的政治站位、时代特征、人民立场和务实作风,是一个具有政治性、大局观、专业化、重庆味的好报告,完全赞同。近年来,渝北区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关心下,在历届区委班子打下的良好发展基础上,在机场集团、保税港区、西南政法大学等在区企事业单位的密切配合下,实现了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发展态势强劲有力、科技创新蓄势待发、社会民生不断完善,高质量发展的大幕已经拉开,大戏好戏还在后头。通读市政府工作报告,有很多处内容与渝北发展息息相关,包括江北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进入主体施工;入选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推进川渝高竹新区建设;加快长安汽车软件园建设;完善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功能,等等。这是市委、市政府对渝北的肯定、鼓励、信任和重托,令人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倍增干劲;这些内容中间,富含机遇红利、政策红利、项目红利、资金红利,针对性很强,含金量很足,让渝北发展有了更多的结合点、切入点和发力点。接下来,渝北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结合渝北区工作实际,在战略上更加主动、在战术上更加精准,切实把《报告》内容转化为工作思路、细化为实际举措、实化为具体行动,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以更多发展成效为全市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于会文表示,渝北作为重庆主城都市区的中心城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腹心地带,在全市发展版图中的位置举足轻重,在成渝地区的舞台足够广阔。刚刚闭幕的渝北区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了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大区、高水平开放的临空大区、高能级策源的科创大区、高品质生活的城乡大区,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区的目标定位,绘就了渝北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搭建了渝北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框架。同时,渝北区制定了“2+4+1”的现代工业体系、“5+3+1”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和“3+6+1”的现代农业体系,力争到2026年经济总量突破32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5200亿元,再造一个渝北工业。接下来,渝北区将继续坚持“两江兴则渝北兴”,全力做好对两江新区的服务保障工作,深度参与两江新区的开发建设。将联合保税港区,促进外贸体制创新,加快推动加工贸易的机制升级,利用好RCEP等国际经贸规则,着力扩大进出口贸易规模,助力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让重庆与世界精彩互动。重庆是全国唯一一个兼有港口型、陆港型和空港型“水陆空三型”国家物流枢纽的城市。渝北将联合重庆机场集团等国有平台公司一起建设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支持航空公司客改货和发展中转业务,提高国际货运吞吐量,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守好“空中门户”,建设好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渝北将与西南政法大学一道共同打造重庆的法制教育科普基地,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建设作出渝北的应有贡献。今年,我们把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区委、区政府的“一号工程”,举全区之力打造成渝地区审批最少、流程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好、诚信最优、配套最佳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和群众真心实意服好务。

唐川、黄宗林、李联铁、王小渝、曾军、任晓曼、刘明涛等25位代表作了发言。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联系实际,认真审议,踊跃发言,谈感受、话民生、说发展、提建议,气氛十分热烈。大家一致认为,市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工作落点实、问题找得准,具有极强的政治性、前瞻性、指导性和实践性,体现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主要表现在:稳的态势不断巩固,新成绩令人鼓舞;进的动能在加快转换,新目标催人奋进;好的形势持续延续,新任务科学精准,是一个体现中央精神、服务国家战略、符合重庆实际、顺应人民期待的好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区委常委、副区长杨帆列席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