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代表团提交全团建议——
支持仙桃数据谷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汽车智能化产业园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1月17日,记者在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渝北代表团驻地获悉,该团已向大会提交了《支持仙桃数据谷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汽车智能化产业园》。渝北代表团全团建议:基于仙桃数据谷汽车软件产业基础扎实、智能汽车龙头企业集聚,公共平台服务完善、创新创业氛围浓厚、产业链相互促进等基础条件和比较优势,建议市里加强产业园建设的统筹协调和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对产业园加大财政、科技创新、人才、金融的支持力度,加快推动仙桃数据谷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汽车智能化产业园,助力我市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智能化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新一轮变革的重大趋势,中国作为世界汽车第一大国,“十四五”规划明确将智能网联汽车作为国家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布局。汽车智能化发展进入重大产业转型期,未来市场空间广阔。重庆是全国汽车制造重镇,智能汽车产业规模持续壮大。但是,重庆智能汽车产业链发展存在严重短板,智能领域零部件严重受控,专用芯片等基础零部件90%依赖进口,软件开发水平不足,工业软件基本受控。从全国来看,合肥高新区成立了汽车电子产业园、上海嘉定打造了上海智能汽车软件园等。因此,作为重要的汽车工业城市,重庆十分有必要打造一个国内领先的汽车智能化产业园。

渝北代表团全体代表认为,经过7年的发展,仙桃数据谷成为全市发展汽车智能化产业最有基础、最有潜力、最具活力和氛围的园区,有打造国内领先的汽车智能化产业园的扎实基础和条件。主要体现在:一是汽车软件产业基础扎实。入驻有大数据、软件信息、IC设计等企业250余家,注册企业1277家,先后被认定为“2019-2020年中国最具活力软件园”、重庆市首批软件产业园(综合型)等。二是智能汽车龙头企业集聚。聚集了长安汽车全球软件中心、中科创达智能汽车总部、黑芝麻智能科技、北斗智联汽车总部、物奇科技等核心企业30余家,产品已覆盖操作系统开发、智能座舱、车载芯片设计、激光雷达传感器等。三是公共平台服务完善。全国首个5G自动驾驶开放道路运营基地、中国信通院智能硬件检测基地、智能汽车协同创新平台等建成投用,提供了完善的智能驾驶测试、应用场景示范、性能验证等服务。四是创新创业氛围浓厚。举办2021智博会首届汽车论坛,发布《中国汽车软件产业发展白皮书》,设立有5亿元科兴科创产业基金,开设了仙桃大数据学院等进行汽车智能化人才培养,逐步形成汽车智能化产业生态。五是产业链相互促进。长安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项目的落地,将进一步支撑汽车智能化、电动化转型,相互融合发展,扩大智能网联汽车产销规模。

市人大代表们认为,汽车智能化产业园建成后,有望在芯片设计、软件开发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取得突破,有助于传统车企转型,有助于推动成渝地区打造成为世界重要的汽车研发、制造、应用基地。为此,建议市政府牵头成立汽车智能化产业园建设推进工作小组,相关部门发布汽车智能化产业园行动计划,明确各项任务推进的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共同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并将轨道交通14号线纳入第五轮(2026-2030)轨道交通规划,加快启动实施仙桃数据谷段建设,以便破解影响产业园交通的瓶颈问题。

另外,渝北代表团建议市里从财政、科技创新、人才、金融等方面,加大对产业园的支持,以便更快更好集聚汽车智能化项目,推动全市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比如,参照重庆市重点关键产业园的政策,给予产业园专项配套资金;设立汽车智能化科技专项,并纳入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支持产业园攻关一批车规级芯片设计、车载智能驾舱、车用传感器、车用操作系统等核心配套研发及系统开发技术;支持建立市级博士后创新创业园、汽车智能化领域首席专家工作室、汽车智能化国际人才实训基地;支持建设重庆汽车智能化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市区共建汽车智能化产业引导基金,加大对产业园重点企业的培育和辅导力度、加快上市步伐。


编辑:渝北陈道圣